CSS StyleSheet

Wednesday 29 January 2014

愛上歐羅巴(中)之文化衝擊篇

首臨歐洲的震撼


66日,我們出發了。

讀者可能也記得我的畢業旅行首站為意大利─羅馬,在踏出地鐵後,體驗到何謂震撼。從火車站步出街道,眼前見到的盡是矮矮的樓房,四五層高並漆上淡黃色的樓房是我對「永恆之城」的首個印象。在未踏足歐陸大地前,以往旅遊所到訪的國家相對大同小異,東南亞的房子非常相像,中國的水樹樓台到後期已見慣不怪,更莫論香港的屏風樓,悶出個鳥來。(當然,文化震撼絕對視乎個人的成長背景,如意大利友人便非常喜歡香港的高樓大廈,覺得每楝商廈都可以是鏡頭下的對象。)

在成長記憶中從未出現過的街道、市集走過,儼如做夢。還記得當時將頭昂得高高的,目不轉晴地看著眼前景象,只覺非常神奇。

以上的時空錯置之感,約一星期後才慢慢消失,並開始適應彼邦的城市空間。

由於當年尚未懂得細心做資料搜集的好,甚麼羅馬風格(Romanesque)、哥德式(Gothic)、文藝復興(Renaissance)、巴洛克式(Baroque)、洛可可式(Rococo)建築或美術風格,全都似懂非懂地看下來。要算略懂一點的,只有習畫時最感興趣的印象派(Impressionism)風格。現在回想雖覺可惜,不過沒有當時的粗心大意,哪有今時今日出發前準備的細緻。


大衛像是文藝復興時代米高安哲羅(Michelangelo)的傑作,現存於佛羅倫斯美術學院(Accademia delle Belle Arti di Firenze)。

矮矮的暖色樓房是我對羅馬的首個印象
古羅馬廣場(拉丁語:Forum Romanum)是古羅馬時代的城市中心,內有神廟、元老院、凱旋門等,現在當然只是一片遺跡。
佛羅倫斯的夕陽
佛羅倫斯老橋(Ponte Vecchio)是一座中世紀建造的石造拱橋,到目前為止仍有商店在橋上做生意。
水都威尼斯在13至17世紀為商業重鎮,圖中建築分別為總督宮(Palazzo Ducale)(前)、聖馬可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Marco)(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