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uesday 5 March 2013

體會菲律賓人民生活─長灘島

最新修訂版之《體會菲律賓人民生活─長灘島》


工作得極不如意,是時候旅遊散散心了。

面對着突如其來的假期,最好與好友們一起旅遊,讓自己充充電,靜一靜再重新出發。也許長灘島(Boracay Island)並非港人熟悉的旅遊熱點,但作為迎接盛夏來臨,享受香港沙灘早已絕跡的海天一色、水清沙幼,位於菲律賓的長灘島是不錯的選擇。特別是尚未踏進雨季的四月,陽光明媚的海灘委實令人感到身心舒暢。

一般而言,往長灘島旅遊,遊客大多會參加各類型刺激的水上活動,甚麼香蕉船、水上電單車早已是港人屢見不鮮的東南亞旅遊指定項目;世界各國的精緻佳餚,美輪美奐的酒店更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必備設施。然而,大家可有心到島上的另一面看看?看看尚未被盡情發展的當地居所,他們的生活又過得怎樣?在島上的第二天,本人與朋友們參加了這個另類「環島遊」。甫踏進島上北面的沙灘,本人看見當地小孩拿着利刀,為的就是埋在海泥的貝殼。有的則在自製的鞦韆盪來盪去,對我們報以親切的微笑,他們在尚未開發的家園範圍自得其樂,令我想起生活本是很簡單。

隨後,我們步進了黃沙滾滾的天地,原來除了沿岸的優美風光,高地上盡是沙塵滾滾的馬路,當地的建築工人正在下班,營營役役後便與當地少女調侃,是一種生活情趣。路行得甚艱辛,蚊蟲亦多,沿途既要問路,但又不忘在高地欣賞島上風光,也是另類繁忙。幸好,當地人甚為熱情,縱使言語不通也不忘以身體語言告訴我們如何下山。另外,居民飼養的公雞也吸引着我們的目光,每隻公雞的腳皆被繫上繩子,為的只是不想它們走失,好好保護這家中財產。雖然路不是太好走,小腿更感到痠軟無比,可是當我在回程時想起剛行過的每段路,更感到要多加珍惜剛才所見的景象。只因筆者唯恐隨着商家的持續開發,北面的海灘也漸變成南面那樣,整個灘域皆被酒店與食肆侵佔,珍貴的風土人情也被埋沒在濃濃的商業氣息下。(相信今日的長灘島已被發展至體無完膚吧﹗)

當然,旅遊是件開心事,當地發展之事還是先擱下吧﹗開心時令人想吃,一向嗜食的我當然要在島上一嘆各地美食,島上餐廳提供的美食非常豐富,蒙古燒烤式、夏威夷式、韓式、意大利菜、法式及瑞士菜等無所不備,我們甚至找到一間售賣港式點心的食肆。只是略嫌這裏的食物大多用上燒烤烹調,過分上火。建議大家嚐嚐這裏的芒果奶昔,芒果味濃郁,鮮甜味道久久不散。可是,大家在點菜時也要預留半小時至四十五分鐘的上菜時間,可能菲律賓人也支持Slow Food Movement吧!他們的上菜時間一般都非常緩慢,大家千萬不要動氣,說甚麼菲律賓人真懶等晦氣話,然後再將香港人的標準放諸四海,說甚麼香港人一向講求效率……大家就借此機會歇一歇,感受一下異國風情。再者,縱使「懶散」是菲律賓人的天性,哪又如何?試試每天都在三十多度的烈日下工作,真係「咁熱,俾我都慢啦!」。

整個旅程最令人感到愜意的還是一個人躺在軟軟的沙上,靜靜地聽着孩子們嬉戲時的笑聲,再偶爾開着半垂的眼簾,看看烈日下背光的椰葉隨風搖擺。身體則盡情享受陽光灑下的熱力,在曬得滾燙時,便衝進海裏,人生一大樂事也!但願城市人在許可的情況下,也能去一個短暫旅遊,盡情忘憂,充充電再回來搏殺。

長灘島的夕陽美得如畫,隨意地拍也是漂亮。
島的另一面於06年尚未開發,雖欠缺方便遊客的設施,卻助我們觀察當地人的生活。
貪玩的小朋友會主動與遊客耍樂
汗與飯互融的一次經歷:在高達30多度的高溫下吃午飯
這晚首嚐中式菜,味道略甜,不過味道也不俗。
芒味濃濃的奶昔
下雨的日子,唯有邊喝奶昔邊寫生。
已開發的區域,酒店林立,價錢當然有返咁上下。

19 comments:

  1. 夏天的菲律賓應該風光不錯,今年夏天我都想去試吓...謝謝推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奕山,很高興收到你的留言。請問你是否在背包客棧找到我的部落格?我也想知道放在背包客棧後反應如何。
      你是首位我不認識的讀者在此留言,特別感謝你的支持和費心,因為明白blogspot的留言系統很煩。
      首先謝謝你的支持,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舞。不過由於讀書的關係,非常忙碌,以後post文會較慢,不過仍會努力寫下更多特別的人和事。
      祝菲律賓旅途愉快!

      Delete
  2. Backpaker,
    謝謝您的謝意...我是在'略影筆記'的blog裡不知怎樣的走到您這裡...然後發現新天地似的高興**!
    雖然我的blog以書本閱讀為主,但也認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路'的道理,希望藉著您的分享,可以讓更多讀者增廣見聞吧...
    沒錯,blogspot的留言系統的確很煩,我明明跟足指引,但還是未能顯示'留言'位置在我的blog內(我已把這問題回報了Google)...無奈...
    如果生活忙碌,慢慢寫文章妤了,內容還是最重要的事情...這方面對您有信心:)
    我最近正在看一本關於旅行的書,有機會再跟您分享吧...
    祝:學業進步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奕山,您太誇獎了。以發現新天地來形容,真的受寵若驚!其實也不是,只是分享一些點滴,寫下的都是無聊事。反而是猜不到真的有不認識的讀者喜歡,非常鼓舞。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我放在2012年6月和8月的文章,這類文化交流是我最珍視的生活方式,透過當地人或當地遊客講故事,我覺得學了很多。還有英國那篇也是,一位有份決定香港前途的英國律師,竟然成為了我的朋友,非常有趣的異地經驗。謝謝您的支持。如不介意的話,希望你也把我的blog推介給喜歡旅遊或旅遊文化的朋友。
      遲些我會嘗試書寫菲律賓航空的不濟,建議你選乘其他航空公司。我有其他朋友坐過,也是一肚氣。
      「略影筆記」我嘗試在google找,不過找不到。我剛找到您的「閱界」,一定會花時間拜讀鴻文。
      我的老朋友大師姐也正在寫她的blog,主要是她在德國工作假期時的生活,有空請看:http://germanwh.blogspot.hk/
      由於我希望藉著文字推動城市人出走,有點點使命感。因此,我也把blog放在台灣旅遊論壇「背包客棧」,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841916,希望台灣或其他華人也可看到。
      大師姐說如果不是blogspot的留言系統這麼煩,可能會有多些人留言。blogspot要讀者有google account,還要輸入密碼時,那堆code勁模糊,完全非user friendly。
      期待你分享旅遊的書籍!想多看旅遊文化的書。

      Delete
  3. Backpacker,
    很高興認識您這位朋友,我已把您的blog放了在我的'閱界推介'欄目中,希望可以吸引一些讀者到訪...雖然我的blog也是剛開始...但來日方長,相信您的努力會有成功的一天...

    '略影筆記'相信已經停寫,這位作者以前是一位攝影師,也很喜歡旅遊,網誌內的照片拍得不錯,所以我也把這blog放了在'閱界推介'欄目中,算是留為紀念吧...http://denzelleung.blogspot.hk/2008_10_01_archive.html

    '背包客棧'我偶然也會瀏覽,資料也算實用,不過好像沒有太多香港人知道這網站...可惜:(

    看到您說'希望藉著文字推動城市人出走...'真有點感動...其實我也覺得香港這城市真的很容易令人'狹隘'...所以我也希望藉著閱讀推動城市人的思想出走,超越一些框框...所以就開始寫'閱界'...哈,算是有點點異曲同工之妙吧...

    剛看過您朋友Fung small'我的德國WH 365'...以女性的筆觸道出旅遊感受,令人看得舒服,謝謝推介...

    今日下午去了太子的'牧羊少年'午餐,正在看我說過的那本旅遊書,也有想起您昨天的留言...很有趣的感覺:)

    祝:寫作快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奕山:謝謝您的幫忙,還把我的拙blog連結在你的blog上,很感動。對啊,我們一同努力,待多過一段時間,應該會有更多文章推出。
      我剛才看了一回「略影筆記」,照片非常美,謝謝推介。我見作者於最近也有新作品,相信仍在營業。
      對啊,背包客棧比香港的旅遊討論區好多倍,資料超豐富,完全不是我們的討論區可以比擬。應該也有很多香港人知道,喜歡背包文化的,我猜他們也知道。
      原來我們所見略同,對啊,我城強調所謂效率,OT叫勤力的這種文化,生活很易反智,而且政府樂見其成,甚至利用傳媒推波助瀾,如強調綜援為養懶人等論述,這個城市真的欠缺營養,留在此真是不是我死便佢亡。
      感謝您一直推動讀者多讀書!
      我朋友大師姐回覆了您的Message,有空請看。
      還沒去過牧羊少年,找天去看看。請問那旅遊書叫甚麼名字?
      祝生活愉快!

      Delete
  4. 嘻,我也是牧羊少年的粉絲,難得不用限時限刻的cafe又有水準的確買少見少。兩位達人真的很有心,你們的對話已可另闢一文。也謝謝你們的參觀小妹角落,我也只是起步中,大家互相支持。就是喜歡旅行的人總會相聚在某一角,很有共鳴!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師姐,又出手了。我剛寫左最愛的法國,不過相信過多月才可面世。:)

      Delete
  5. Backpacker,
    看到你寫'我們所見略同...'一段真感觸良多,看到身邊不少朋友都認為旅遊是無聊...OT,兼職,抄股,抄樓才算'上進'...這樣的生活怎不令人氣餒...要打開眼界,擴闊思想,向世界出發應該是錯不了的事情...

    認識不少人認為一萬幾千買一個皮包是合理,一千幾百食一餐晚飯是便宜...但一百幾十買一本書卻又覺得太貴...這城市的文化素質可想而知...但從另一方面看以上種種情況...這城市應該是還有不少的發展空間...有待各方有志之士努力吧...

    直覺上你會喜歡牧羊少年這地方,希望你和'大師姐'有機會到此一聚吧...關於最近看的那本書,差不多看完了...有時間可以到我的blog看看劣作,還望多多指教...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奕山:那又要自我推介一番,有興趣可叫你的朋友看看拙作《出走的掙扎(上/下)》,應該講中了不少城市人的心聲。當然,最後下決定的還是他們本人。飲食男女Columnist葉一南曾大致說過,老了哪知還有否走動能力,倒不如有氣有力時走動。
      如果對這個城市還有希望的話,為她出一分力也可。不過,眼見這城愈來愈不濟,政治廢、經濟單一,再遲點我們的文可能會被河蟹,早走早著更好。

      Delete
  6. Backpacker,
    您說的這本書我幾年前好像在灣仔三聯看過,書內有不少插圖...內容是不是關於一位女教師的情緒問題,最後成功克服及分享了一些經歷,令人明白快樂的道理...(如我記錯,煩請指正)
    這城市的確令人有點擔憂...不過'努力地活得好'也應該是一種不錯的生活方式...互勉:)
    祝:學業進步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奕山:
      不好意思,可能我表達得不好。《出走的掙扎》是本人拙作,http://culturejetaime.blogspot.hk/2013/02/blog-post_15.html
      http://culturejetaime.blogspot.hk/2013/02/blog-post_9214.html
      上/下兩篇大致講述出走前的心情及下決定前的想法。希望您的朋友看後可感受人生可以很多元:)
      謝謝您的鼓勵,對,我需要正能量!

      Delete
    2. 奕山:大師姐剛研究留言系統可以變得非常簡單,我剛在設定內改動了,相信將會變得user friendly。謝謝!

      Delete
  7. Replies
    1. Many thanks!Coz your last camera was nice!

      Delete
  8. Backpacker,
    謝謝分享'出走的掙扎'...看後也令我有出走的掙扎!等我冷靜吓先:)
    改動咗留言設定?咁以後溝通就方便啦,等我試吓...
    祝:生活愉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奕山:您很快便會出走吧!羨慕:)
      上星期五跟隨大師姐去了牧羊少年,不過因為人太多,full house,比酒樓更吵。可能下次要待非peak hour時去會好點。

      Delete
  9. Thanks so much for your suppor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