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hursday 16 January 2014

東西學府大不同─北大、清華 vs. 牛津、劍橋(下)

說了這麼久,是時候談談最近往英國牛津(Oxford)及劍橋(Cambridge)一行的見聞。

出發前,雖已做足準備功夫,知道兩所大學的書院與旅遊點無異,全以收費形式運作。可能清華及北大實在太慷慨, 我對院校的運作仍是抱著「當然是免費啦」的態度。

原來,我真的太天真。在到達牛津那天,天陰有雨,典型的英國天氣,心情難免有所影響。至前往心儀的書院時,且發現旅遊書真的一點也沒錯,所有東西都與錢掛鉤。要前往基督教會學院(Christ Church College)看哈利波特在此取景的Dining room,先買入場券吧!盛惠£8(學生票為£6.5)。要參觀莫德林學院(Magdalen College)也請先購入場券吧!眼見要進入每所學院都需留下過路錢,不審慎考慮絕對不行,而且參觀期間正值考試季節,很多學院都重門入鎖,有錢也不是大晒的。

最後,玩無可玩,還要自作聰明老早在網上買下晚上8.40才返回倫敦的車票。唯有到市中心的Modern Art Oxford暫避,貪其免費且有偌大的空間休息。在旅行時永遠抱著分秒必爭的我,竟然可hea著在Oxford度日,也算是整個旅程最敗筆的一役。

扭轉敗局─劍橋大學之旅


五天過後,劍橋大學一天遊啟動。痛定思痛,今天可不想重蹈牛津一役的敗北,誓要扭盡六壬,記住劍橋的美好。

這天,天公造美,雖然時晴時陰,不過也沒有牛津那天般風雨交加,就算不打傘也行。雖然,劍橋大學的書院一如牛津那樣,逐個書院收費。幸好,如早前的另一篇文章慳家大典(中)所說,聖約翰學院(St John’s College)面積偌大,更給我糊里糊塗地混入他們的Canteen飽嚐了一頓久違了的牛扒餐,只需£4.09便可在英國大吃大喝,已算是行運行到落腳趾尾。

隨後,我並沒有鬆懈,努力尋找價錢相宜的船夫。在街角左鑽右鑽,總算被我找到收費相當公道的掌舵者,不過,這位船夫毫不急於做生意,還叫我替他多找幾個客人才可以開船。原來這些留在橋邊招客的船夫是合法的持牌者,他們與主街外的年輕船夫可不一樣,主街上的全是非法經營,需積極地游說遊客,努力找生意。可能持牌經營者有底薪的緣故吧,他們不急於找生意,與非法經營者形成強烈對比。

可是有些錢,還是要奉獻給非法持牌人的。合法船夫愛理不理,相信我等一個小時也難湊夠人數開船。反之,非法的年輕船夫相當aggressive(雖然這位學生非常不幸,下班前,我才是他當天的第一個客人。),接客的年輕學生與掌舵者分工仔細,不消20分鐘便湊夠足夠乘客,開船也。

船夫年輕力壯,唸口簧般的在介紹各名勝,由於口音關係,唯有似懂非懂的在聽掌舵人解說。整趟船程盛惠£15(£15為學生價,成人價為£20;但在hostel認識的香港人告訴我,他們三位合共才盛惠£20),合法經營者只需£12.5

在離開劍橋前,又是行運吧,竟讓我找到價錢非常合理的英式酒吧,鮮有顧客像我般在酒吧內開餐。飽吃一頓後,又是回倫敦的好時光。


基督教會學院(Christ Church College)的飯堂,亦為《哈波特》電影內霍格華茲的飯堂
如能在如此優雅的飯堂用餐,定必永世難忘。
下大雨下的嘆息橋(Bridge of Sighs)
考試進行中,請保持肅靜。
牛津High Street
真正位於牛津的"Oxford University Press"書店
從聖瑪莉教堂(Great St. Mary’s church)高塔上望到的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聖約翰學院(St John’s College)
位於劍橋聖約翰學院的嘆息橋(Bridge of Sighs)
年輕的船夫邊撐邊講解
相信大部分船夫均沒有牌照

4 comments:

  1. 超靚,即刻諗起《再別康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書寫時正翻查資料,好像聖約翰學院的嘆息橋正是《再別康橋》提及的那條橋。
      有沒有聽過何韻詩的《嘆息橋》?

      Delete
    2. 果然是博學的才子+HOCC的超級粉絲 XD

      HOCC嘆息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ECcBXBphBE

      Delete
    3. 不過唔喜歡tvb的mv版,好求其。:)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