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Wednesday 22 January 2014

沉溺到不行─花漾巴黎(四之三)之拱廊篇

夢幻拱廊街


離開羅浮宮時,已是晚上八時多,我們眾人已非常疲累,不過地圖展示十八世紀末開始流行的巴黎拱廊(Passages Couverts de Paris)正在附近召喚著我們,心中知道,我的三位戰友已非常疲憊,他們真的是「捱義氣」伴我尋找拱廊,幸好,皇天不負有心人,我帶著超級亢奮的心情在拱廊來來回回地步行,能到拱廊一行,不枉此生,它們完全切合我對法國的想像。(在隨後的旅遊,分別在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Zagrab)及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與當地拱廊再會。)

小小的資料補充,「拱廊街」在法語稱為「覆蓋式通道」,這些通道的頂部都加蓋了足以取光又防雨的玻璃,是當時市民聚會的好地方。在整理文章時,發現哲學家班雅明(Walter Benjamin)原來曾進行過有關拱廊的研究,詳情大家可參考《拱廊街研究計劃》Das Passagen-Werk,英文為The Arcades Project。

還有一事,在腦內烙印多年,揮之不去。當時在巴黎街頭準備過馬路,右邊突然殺出一位正在踏單車的少女,少女優雅地減速,既示意先讓我過,同時嘴角仍保持笑意。噢!這不是人傑地靈算甚麼。

在旅費緊絀的日子,我們尚算窮風流。當時Macaron開始風行香港,猶記得有期《飲食男女》的封面正是堆積如山的Macaron,嗜食的大師姐和我,見到食物櫃內的Macaron頗為精緻、可愛,苦苦思量後,還是買了四塊試試。可不要笑,可是€1一顆的。

在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Zagrab)經過的拱廊,外牆裝飾竟是可愛的巴黎鐵塔。
在羅浮宮附近見到的廊,頂部以玻璃為天花。
「覆蓋式通道」深邃別緻
巴黎夢幻拱廊街:斯特恩公司
位於布魯塞爾(Brussels)的聖赫伯特購物拱廊(Galeries St-Hubert)
雖已不是首次看拱廊,但這次在比利時參觀,興奮依然。
薩格勒布(Zagrab)的拱廊依然華美
在克羅地亞重遇拱廊街,令我樂上大半天。
當時準備拍下這照片時,少女突然踏單車殺出,仍能保持微笑地相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