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Wednesday 22 January 2014

沉溺到不行─花漾巴黎(四之二)之點滴篇

巴黎點滴


為何巴黎會成為我心中最愛的城市?其實很難說出個所以然,主要是感覺。當人生首次在地下鐵見到賣藝者在演奏,乘客又不吝一個二毫的小費以示鼓勵。你更覺得,香港的生活真是非常侷促、狹隘。試幻想我們在香港的地鐵(今日更是難聽的港鐵)拉二胡或小提琴演奏,不消兩秒,地鐵的職員便會對你進行強力勸喻。加上香港地鐵以極度非人性化的強烈燈光光照萬民,賣藝者的mood也會被打得煙消雲散(遑論弱智的東鐵、西鐵,24小時新聞、廣告擾人清夢。)。明明在書寫美好的花都,卻不期然對香港鞭撻一番,腦袋也慘受污染。

賣藝者的表演也是一大特色,相信到過歐洲旅遊也能體驗街頭藝人是何等專業,這絕非獨法國稱王稱霸。在蒙馬特區(Montmartre)著名的聖心堂(Basilique du Sacré-Cœur)門前,藝人彷彿在街上搭了個舞台似的,鮮艷奪目的大袍成為賣藝人的帳幕,當藝人把手張開,帳幕便隨之擴展,一個人一對手可幻化出種種舞台效果,真是不寫個服字不行。由於當時是中途發現這場表現,所以並不了解表演的故事內容,不過短短30秒的片段已非常震撼。

說回景點,熱愛美術的人真的can't get rid of Paris。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以印象派油畫為主打的奧塞美術館(Musee d'Orsay)、富現代藝術風的龐比度中心(Centre Georges Pompidou) ,還有大大小小的教堂、跳蚤市場、百貨公司……縱不往名店掃貨,我個人認為七天也絕不夠喉。記得曾與同行友人說,如果再多預留兩天給巴黎,此行將會更為圓滿,因為尚有部分有名的博物館、巴士底廣場還沒去。說罷,已被炮轟,大師姐說那我的德國、瑞士怎辦?(不用怕,因為今時今日的大師姐已在德國留了一年又三個月!)

加上我們一行人慢活的生活模式,在羅浮宮一待便待了九小時,還要自備餐盒在梯間用膳,但說實話尚有很多展房未踏足。(由於九小時於我而言仍是太匆忙,有鑑於此,本人在歐非G夜首站─倫敦,特意預了一天半來逛大英博物館。)

由於眾人太興奮,一時忘了公家袋,並把它遺棄在聖心堂門前空地。警察惟恐內有炸彈(當時正值倫敦恐怖襲擊時期),在仔細端詳後,待我們返回空地拿袋時,對我們輕聲責備。
由奧火車改建而成的奧塞美術館(Musee d'Orsay),火車的大鐘仍然運作。
蒙馬特街頭表演者絕不欺場
故事性的敘述,30秒已呈現另一種感覺。

1 comment:

  1. 嘻,我的工作假期又快要累積為一年又三個月又一星期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