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hursday 24 July 2014

深受日本人鍾愛的天真藝術(Naive Art)

在薩格勒布的第二天,徑自前往簡體中文版《地球の步き方編集室─中歐》推介的天真藝術美術館(Hrvatski muzej naivne umjetnosti/ The Croatian Museum of Naive Art)。由於《地球の步き方編集室》乃日人出版的書籍,因此本人一直相信天真藝術美術館深得日人喜愛。

那天淫雨霏霏,在微雨下信步前往博物館,進內後,碰到的都是日本旅客。日人的品味向來有信譽保證,這次我相信自己沒有去錯地方。

MOOK介紹,「天真藝術繪畫用色鮮艷,敘事性高,即使對不懂繪畫的人,也很容易立即被那強烈的視覺所吸引。克羅埃西亞的天真藝術繪畫發展自農村地區的業餘畫家,然後經由20世紀一位非克羅埃西亞籍的畫家K rsto Hegedušić(1901-1971)推動鼓勵,誕生了Ivan GeneralićFranjo MrazMirko Virius等克羅埃西亞著名的畫家,進而創立一個獨特的畫派─Hlebine(位於斯拉佛尼亞東北部),這座美術館永久展覽的大部分都是他們的作品。1952年美術館成立的時候,名稱還是「農民藝術畫廊」,直到1994年才改名為「天真藝術美術館」,總共收藏超過1600件繪畫、雕刻、素描及印刷作品。」

天真藝術的畫家們通常未曾接受學院的專業訓練,在克羅地亞,最初的作品來自於農夫、工人、店員等民眾,因此也稱為"Popular art"。由於畫家未有按照學院派的理論創作,在比例或遠近距離上常有或多或少的偏離,但亦多少表明了平民百姓也有權利以藝術的形式表達自我。

就小弟而言,我最喜愛天真藝術搞怪及可愛的風格,天真藝術派畫家用上大量冷色、暖色表達不同風景、建築之美,看後令人愉悅。美術館面積甚小,一小時已可把所有作品看遍。

真跡帶不回家,精挑細選了八張明信片回家。兩張送給老友,其餘全為個人珍藏。

Hrvatski muzej naivne umjetnosti / The Croatian Museum of Naive Art
地址:Sv. Ćirila i Metoda 3, Gornji grad, 10000 Zagreb, CROATIA
網址:http://www.hmnu.org
電話:385.1.4851911
電郵:info@hmnu.org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五10:00 - 18:00
星期六、日10:00 - 13:00
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息
入場費:
成人20 kuna
學生、團體10 kuna

令人感到和暖的風景畫
不合現實的比例卻令人看得愉悅
繪畫城市建築的天真藝術風格亦非常搶眼,用色得宜。
天真藝術畫風下的人像
相信為與戰爭有關的題材
天真藝術美術館正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