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Friday 4 July 2014

長達五載的友誼─波蘭夢想家(中)

勤力達人


收到外地熱心人的訊息,說不開心也是假的。這樣,我們開展了無間斷式聯繫與交流。

在餘下數年,我們無所不談,Szczepan的人生歷練亦隨著年紀漸長而愈見豐厚。剛認識他時,他是一名修讀經濟的本科生,「好讀得」的他隨後繼續學業,並分別繼續修讀了商業管理與國際經濟的學士及碩士學位課程,原來在波蘭修讀公營大學,學費全由政府支出。因此,Szczepan一毛錢也不用花已可飽讀詩書。當然,Szczepan本身也是位非常勤力的學生,在考試或趕功課期間,他可以閉關練功好一段時間,為免受外間誘惑,考試後,他會告訴我早前正密鑼緊鼓準備考試,現在終於可放監了。

除讀書外,他於課外的日子又變回一名員工。在HOSTEL DECO工作了一年四個月後,他到了Canon、食品公司、可口可樂等公司工作,能操德語、英語及西班牙語的他,天生已是吃遊走江湖飯的人。2011年,他參加了一個將工作與讀書結合的計劃,當時他往亞拉斯加(Alaska)的海鮮公司工作四個月,還認識了一群來自台灣的同事。這批台灣朋友隨後成為他在台灣旅遊時的導遊。當然,驛馬星動的Szczepan不會讓自己停下來,最愛電影《浪蕩天涯》(Into the wild)的他,不會如主角般死在路上,只是無時停的他,又怎會乖乖只停留在阿拉斯加本土,偶爾又會聽到他在紐約、拉斯維加斯還是某地遊樂。


向世界出發


Szczepan對旅遊及生活擁有高度熱誠,現今已出走逾50國的他,對歐洲廉航的掌握度已屬達人級數。一向愛細緻計劃行程的我,為歐非G夜應坐車還是坐廉航好頭痛不已,這時,Szczepan正好充當我的軍師,為本人解疑難。他訝異於我的細心籌備,無論三個月還是半個月的旅程也計過度過,喜抱持即興態度的Szczepan卻喜歡去到邊玩到邊,然而,在旅程上用盡每分每秒的態度卻與本人一致。其中一則令我感到深刻的事,是他曾於非洲西海岸,葡萄牙屬島嶼馬德拉(Madeira)的小鎮Porto Moniz麵包店住下,整天被麵包香味圍繞,簡直是人間樂土。

2013年,周遊列國的他更在波蘭的一個大型旅遊論壇'KOLOSY'上,向在場逾4500位與會者講及他在美國的所見所聞。最棒的是,他的演講吸引了當地電視台注意,並在他演講完畢後對他進行獨家採訪。

近年,Szczepan的事業發展令他的世界地圖進佔至亞洲及中南美洲。更重要的是,相識了五年,由於他的用心良苦,我們於去年終於再見到對方,在此也特別感謝他的用心。在馬來西亞前往美國的航班,他特意把機票改下,中途於香港停了一天半,來見見我這位老友。

華聿爾城堡Zamek Królewski na Wawelu
城堡一隅
龍的洞穴(Smocza Jama)外的青銅龍塑像,朋友好不容易才拍下噴火的一刻。
名為Zapiekanki的烤麵包超級香脆,至今仍然懷念。
購買Zapiekanki的顧客多至構成人龍
價格一目了然
城牆的銅像
難得相聚,以傳統的廣東點心招待貴賓,絕不失禮。
Szczepan在大型旅遊論壇'KOLOSY'接受當地傳媒訪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