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uesday 14 January 2014

東西學府大不同─北大、清華 vs. 牛津、劍橋(上)

在大學二年級時,由於課程要求關係,暑假需到清華大學學習普通話及出席課程講座。

逗留在北京的一個多月,令我愛上了這個大城市,愛其古氣盎然,充滿底蘊。當然,近年China的持續「拆那」行為,將發展視為硬道理,本人毫不苟同。

除了參觀北京市內最著名的景點外,我們一夥人每天就是周圍找吃,或是到充滿小資品味的Cafe流連。由於住在清華大學的關係,指定動作當然是把校園遊遍。在嚴夏的時候,興之所至,便拿著鋼筆往外寫生,回房時縱滿身佈滿蚊疙瘩,但能夠交朋結友也是另一種收穫。身邊的遊客、學生,甚至會鼓勵本人投考美術學院。哈哈,實在何德何能,班門弄斧還行,要成為清華學生,還需寄望下輩子。

前往北京大學也是一絕的事,事隔多年,竟印象猶深。有次與為數約十位的同學昂然走進北大校園,誰料門外的保安把我們叫停,哪裡出的問題?保安說校園只讓北大學生進入,大家還是走吧﹗不知哪來的情急智生,我以懇切的態度望保安大人網開一面,並道:

(誠懇樣子):「我們從很遠來的」

保安笑著回答:「很遠?從美國來?」

(持續誠懇):「香港來的,也很遠啊!」

保安(思考中),以手勢示意我們進內。原來多年前的我已充滿賴皮的本色。

後來,有細心的同學觀察到,如果以單車踏進北大範圍,應和內地學生一樣先裝作以單腳下車的姿態以減慢速度,待進入校門後,再重掌正常速度。原來,要以外人姿態步入人家地頭,還是要點在地化的小智慧。

北大、清華,兩所學府皆美極了。最重要的是,校園範圍奇大,任逛,而且全是免費。

後記:那些年,北京尚未被霧霾籠罩,天天放晴。哪像朋友到北京公幹後,吐出的全是黑色的


當年就是門口這位老兄為我們帶來考驗
一直非常喜歡清華大學的亭台樓閣,亦是寫生的勝地。
「清華園」被同學們視為清華地標
「行勝於言」是清華大學的校訓之一
閒來無事在校園走走已是那些年的事

3 comments:

  1. 這樣子就快十年了,很懷念那個大家一起玩的夏天啊
    哈哈,也許我們也可以拍一部那些年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還記得你在北京跟我提及你爸爸很喜歡攝影,以及有天你發現我樣子已經很病,當時重感冒。
      真的是那些年!

      Delete
    2. 勁! 你咁都記得!
      哈哈,遲D可以搵你寫本中研回憶錄 :P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