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Monday 30 December 2013

金融霸權─英國小黃瓜(下)

談了這麼久電影,究竟與旅遊有甚麼關係。

這回我想談的是倫敦。《醇美年華》講述的是一位在商場長袖善舞的金融才俊如何運籌帷幄,背景自然落在倫敦商業區內,被戲謔為「小黃瓜」(Gherkin)的瑞士再保險大樓(the Swiss Re Building)多次穿插於電影內,由於大廈外型奇特,圓圓長長,甚為討好,已引起我對小黃瓜的興趣。當知道它由知名建築師Norman Foster擔綱設計(Norman的其他知名建築為香港匯豐銀行大廈、香港國際機場一號客運大樓、倫敦千禧橋、柏林國會大廈穹隆等),更希望來到小黃瓜跟前,朝聖是也。

逛過Spitalsfield市場,好不容易,在「落狗屎」的日子,在倫敦市左穿右插,終於來到小黃瓜跟前。仰望它時,雖然雙腳已濕透(雙腳不小心踏到水窪),仍然甚為感動。渴望多年的景象,終於出現在眼前,是我每次出走的原動力。

在這感動時刻,當然要用相機拍下。大廈外觀、柱樑通通成為拍攝對象,正在拍得興高采烈之時,大廈裡的保安說要檢查我的相機,看有沒有甚麼機密設施被我拍下。行得正、企得正,你鍾意睇就睇飽佢。豈料,這名保安說拍下大堂外部的棟樑也不行,因為會攝入它們的閉路電視,這樣對他們的保安實在構成太大威脅云云,更迫令我刪除某張照片。沉住氣,忍痛delete了一張,這張被刪的照片個人認為構圖也不錯的。

隨後,這名「盡忠職守」的保安仍在檢視我其他照片,說另一張也不行。這次我可火燒心了,玩嘢啊!你這棟so called叫做全球知名的大廈,每天不知多少人來拍它的倩影,你每名遊客也干預,你不煩,遊客也煩。保安抱持的觀念是,大廈的外觀是屬於公眾,任拍也行,不過涉及棟樑的佈局(所謂機密)則不行,可能怕會暴露甚麼機密,更易惹來恐怖襲擊吧!其實保安沒有任何實在原因,不行就不行。

在他想強迫我再刪一張時,我大聲拒絕。我跟他說,你這座大廈全球知名,公眾就是喜歡它的外型才會來前來膜拜。知不知道我等了多少年才來到這裡,你現在要強迫我把拍下的照片刪除,絕對不行。再者,哪部分會拍到你的機密東西?拍攝棟樑就代表機密?哪全世界愛攝影的人以後只可拍外觀吧!

保安甚為堅持,但不算蠻不講理,他見我也不像是作姦犯科之輩,向他的同僚示意不用增援(見到他的同僚準備出來),保安反問我:「你在你自己國家也不會拍自己的商廈吧?」,意思是為甚麼來到倫敦的商廈要左拍右拍。問得好,這個問題我倒也沒想過,因為我一向對香港的商廈毫無興趣。我的立場是作為一名遊客,欣賞別國的建築物,正常不過,拍多兩張照片便會引起公眾不安,會不會是你們過分敏感啊?

在這反智的社會,歪理也可以變成真理。本來乘著避雨之時,利用這段空檔拍拍大廈橫樑,理應是正常不過的事。硬要將此聯想成侵擾保安系統,更影響到百姓和遊客的生活,真是他媽的有道理─歪理的理。

金融霸權,你的氣焰可不弱。

新與舊同時並存
甫出地鐵站便見到小黃瓜在不遠處
拍到這樣的結構便構成恐怖襲擊?
位於小黃瓜附近的The Lloyds Building也別具特色
難得的藍天白雲(攝於塔橋Tower bridge)
從塔橋遠眺的小黃瓜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