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Friday 8 November 2013

客座隨筆 ─ 大師姐印度購火車票攻略

有次與大師姐閒聊,大家有感推動城市人出走也是一種使命。得到大師姐仗義相助,願意偶爾提供三數篇旅遊心得予各讀者,實為本部落格之福,客座隨筆遂正式登場。


人生難得一次公器私用,大師姐的私密部落格我的德國工作假期365。Mein Arbeitsurlaub in Deutschland已正式出台,各方有志參加德國Working Holiday的朋友,又多一個渠道攞料!

----------------------------------------------------------------------------------------------------------------------------------------------

選對買票櫃檯:基本上所有大城市車站的火車票預約辦事處(筆者成功買票的有Mumbai, Ahmadabad, Udaipur)皆有專為遊客和女性而設的櫃檯。基本上排這兩支隊伍人數絕對比其他櫃檯少兩三倍,尤其是車站內買票長期人頭湧湧,不要人排我又排,要選對的櫃檯。在首站孟買印象尤深,眾所周知印度的火車票都是一票難求,所以筆者2010年首回印度之旅,便立即處理買票事宜,還記得在孟買遊客櫃檯是13號(最旁邊),女性櫃檯是5號,半日便是在這兩櫃檯間游走。不知現在有沒有變呢?

多拿幾張買票表格,百利無一害:由於買每程車票都必須填一張預約表格,而相同旅程可以最多買六張車票。所以要是游走多個城市的話,三五張表格絕對少不了。旅遊書上記述櫃檯旁有表格可領,但筆者無論到哪個大型車站,表格早已被本地人掃清,所以都要另外問職員領取。首次填寫總少不免錯漏,千萬不要問完又問職員多領表格,須知他們的耐性是很有限。再者,很多時都有票已售罄的情況,可能要即時改變計劃,重新填另一張表格。旅程中也有機會改變行程,所以多拿幾張表格傍身吧!

網上查清楚火車班次,一擊即中:在印度買火車票是分秒必爭,所以盡量一次完成所有買票。所填資料包括英文全名,護照號碼,行程出發地、出發日期、時間、目的地、班次編號、座位級別。最理想當然到售票處前已預備好所有資料。考慮太久,車票都變了waiting list了!謹記買票是需出示護照的。查看班次,請到www.irctc.co.in登錄成為會員。

完成買票,謹記核對車票資料正確無誤:有時候資料太多,職員總會一時失手輸入錯誤資料。筆者在孟買預約車票辦事處奮鬥一個多小時,終於順利完成購票。再核對資料時,竟發現有一張車票日期遲了兩天出發!乖乖不得了,立即排隊要求改回車票,他硬說我要改車票要另收手續費,還一臉不耐煩的樣子。我要求他找回我填寫那張表格查看,他又推說不要阻後面排隊的人。我立即找另一位早前在另一櫃檯兼較友善(也可能較高級)的女士幫忙。她立即找回我的表格,盯了那職員一秒,便幫我改好車票。在印度,爭取自己的權益很重要,對女性遊客尤其重要。

祝大家購票順利,展開美好旅程!

題外話:
大家上火車前可先在車廂入口看看「金榜題名」─ 一張乘客記錄。除了確認自己能登上這列車外,還知道與你同車廂的乘客資料,包括姓名、性別和年齡。起碼能警剔自己,有甚麼意外也知道與你同車廂的人姓甚名誰,對女性背包獨行客尤其重要。筆者由孟買前往Ahmadabad在AC2車廂中與「鄰居」交流時,無意提起「你34歲有三個小孩了嗎?」他很驚奇我怎知道,筆者唯有說出金榜的秘密。

大家都爭看「金榜題名」
張貼在車廂外的金榜,唯一的中文英文拼音就是筆者(大師姐)了。

買票表格

2 comments:

  1. 謝謝分享寶貴經驗, 對計劃出走印度的背包客非常實用...^^!

    ReplyDelete
  2. 奕山兄原來也有留言支持,謝謝!

    如果以Blog文數量去推斷版主的對印度的鍾愛,印度應可位列第一!嘻嘻!但有人又將會出走伊朗,未知印度寶座會否動搖,拭目以待。

    待我暑假稍為有空檔,再筆耕客座隨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