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Wednesday 18 December 2013

歐陸蒼穹總是美 vs. 香港社會總是窄

早前上課聽到一位從內地來的訪問學人指出在亞洲地區,獨香港的發展模式與紐約是何其相似,原來香港有八成以上的產業與金融有關,即是剩下來的兩成人不能染指金融業,那可以做甚麼呢?

假設大家希望以賣畫作為終生事業,又或者透過街頭表演/賣唱維生,你猜長輩們會有何高見?這個問題是否很多餘,不用說,在發展才是硬道理的香港思維下,年輕人還是依循傳統框框好,讀好書、上大學、搵好工才見穩妥。

為了了解外國人的想法是否一樣,曾向荷蘭友人請教。

據荷蘭友人的觀察,一般歐洲父母當然也想子女生活得安穩,即是薪高糧準當然最好,子女能夠讀書成材誰人不想。不過如果子女醉心藝術發展,或希望透過街頭表演糊口,賺取生活費,父母內心縱不太情願,也較少「撥亂反正」,指指點點。

可能是他們了解到生活始終是子女的,仔大仔世界,多干預也是徒然。這樣也好,證明歐洲父母輩想法本夠開明,人民擁有多元價值觀,整體社會才會有長足進步,人的生活才可做到無愧於心,懂得過自己喜好的生活可不是易事。

難怪這麼多人認為歐洲蒼穹比別處美,事實證明,論述絕不是迷信,是人家真有這種條件和氖圍去成就美好的生活環境。

平生第一次玩Free Hugs也是在歐洲發生(攝於比利時布魯塞爾Place de jeu-de-Balle跳蚤市場)
跳蚤市場這種生態盎然,又方便民眾自由穿梭的戶外經濟活動,如果在香港,隨時被反智的政府以「大笪地」等模式收編。(攝於比利時布魯塞爾Place de jeu-de-Balle跳蚤市場)
縱有心與三五知己野餐,如果周未老闆要你加班,你敢走開嗎?(攝於荷蘭阿姆斯特丹佛舟公園Vondelpark)
街頭隨興jam歌也是一樂(攝於荷蘭阿姆斯特丹佛舟公園Vondelpark)
綠蔭下的市集,能想像我們的政府會構思這類沒大錢賺又不受自由行歡迎的經濟活動?(攝於荷蘭海牙Lange Voorhout市集)
能於綠蔭下挑選心愛的古物實在是嘗心樂事
公園的雕塑也是經過細心設計(攝於荷蘭近Arnhem的庫勒慕勒美術館Rijksmuseum Kroller-Muller外,整個博物館則屬於森林國家公園National park de hoge veluwe範圍。)

2 comments:

  1. Backpacker,
    在道德潔癖的社會要突破思想框框, 也真有點難度...
    希望你的故事可以讓更多人看看這世界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奕山兄,果然十分俾面. 咁快就睇咗新文章,下次再聚 。還幸有您這有心人幫忙推廣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