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hursday 19 December 2013

蘭州火車票事件─另類插隊法

好像每次書寫往大陸旅遊的事,都有令人火光的經驗。我也不想這樣……要忍讓包容的,我可以盡量做,入鄉隨俗人人也知道。不過當你身處在連基本公民意識都沒有的社群內,除了火滾,還餘下甚麼……

由於往絲路河西走廊段旅遊時,正值內地五一假期,深怕火車票售罄,但要提早往深圳購票,又不太方便。2011年時,網上預訂火車票亦未推出,幸有不少熟悉內地國情的朋友出手並解釋道,由於五一假期比十一國慶黃金周短,而內地民眾在旅遊時也較喜歡到沿海城市走動,較少人會向中部或西北進發,因此,他們叫我可以放心,到蘭州後再買票亦可。

在招待所卸下行李後,便往蘭州火車站直奔,打算一口氣買下往天水、張掖、敦煌的票。深知自己的國語不靈光,好不容易才買下各種火車票。一個不小心,原來有一程火車票的日期出錯了,我當然知道是多得那愛理不理的售票員累事,根本沒小心地聽我想要哪程,便草率地按下鍵盤,後面長長的人龍某程度上也會構成一定壓力。待我發現有問題時,也是一副沒大不了的態度,叫我到站外的小型售票處改票。

這可大件事了!我可保證本來排在我前面的約15人,後來出現了約30人要求改票。15人,時間如何緊,半小時內一定改票成功,而最終引來的30人改票,我卻花了將近一小時在這小亭外呆等。套用廣東人一句俗語,真是「癡膠花」。

究竟內裡發生了甚麼事?緣何15人會變成30人?原來,有一群從來沒打算排隊的民眾,厚著臉皮地不斷纏擾排在前面的人,問可不可以一併替我改票,排在龍頭的人反正知道國情如此,人人都這樣做,不會覺得有甚麼問題;又或一時心軟,好吧好吧,替你改吧!真好,你的樂善好施幫助了這群零公民意識的人,助紂為虐大概是這種吧,對他們提供方便,卻苦了我們在後面乖乖地排隊的人。最後,半小時可以辦妥的事,沒有一小時你也做不到。一個人在外地,你說我好不好在人品複雜的火車站仗義執言?何況,大家也可能覺得沒問題,最後被人認為怪的可能是我。

要大國崛起?先好好改善國民質素吧!

在英國劍橋的旅程,認識了一位在新加坡唸書多年的內地女生,並將此事告之。這位小女生也覺得非常尷尬,她說由於已留在新加坡多年,在彼邦,人人都排隊,她已很久沒經歷過被人插隊的事。聽到我有這種經驗,她說真的不教不行,失禮街坊。

特大蘭州牛肉拉麵
富當代感的蘭州西關清真大寺
拆─發展的迷思(攝於離開白塔山公園之時)
代表黃河流域的黃河母親塑像
和政路小吃一條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