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Monday 22 July 2013

「慢」遊阿爾罕布拉宮(Palacio de la Alhambra)(上)之歷史篇

事前做了一定的資料搜集,記得西班牙國土在中世紀時被穆斯林勢力入侵,一向對建築美學非常講究的穆斯林,亦因此為這片曾經擁有的國土留下眾多精緻絕倫的伊斯蘭式建築。

據維基記述:「收復失地運動(西班牙語、葡萄牙語:Reconquista),亦稱為復國運動、復地運動,是718至1492年間,位於西歐伊比利亞半島北部的基督教各國逐漸戰勝南部穆斯林摩爾人政權的運動。史學家以718年,倭馬亞阿拉伯征服西哥德王國,以及阿斯圖里亞斯王國建國為收復失地運動的開端,以1492年格拉納達的陷落為終。這個事件的西班牙語和葡萄牙語名稱「Reconquista」一詞有「重新征服」的意思。」

後來……

格拉納達的淪陷及收復失地運動的終結


「1482年,奈斯爾王朝發生內亂,新生的西班牙王國立刻趁此作出入侵,以完成統一大業。1486年,西班牙軍完成奈斯爾西邊的壓制,而東邊的控制也在1489年完成。1490年,西班牙軍對奈斯爾王朝的首都格拉納達進行包圍,格拉納達的守城軍與西班牙軍陷入近兩年的苦戰。1492年1月6日,格拉納達的阿爾罕布拉宮淪陷,奈斯爾王朝滅亡,時近七世紀的收復失地運動終於完結。而曾有近700多年歷史的伊斯蘭文化亦伴隨半島的統一,西班牙宗教裁判所的出現而被肅清,大量的非基督徒(猶太人和穆斯林)被逐出西班牙後流落到北非或被東方強大的奧斯曼帝國收容。」

上文提到的格拉納達(Granada)便是我這次到訪西班牙南部的其中一個重要城市,而位於Granada的阿爾罕布拉宮(Palacio de la Alhambra)在1984年被選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這個建築面積既宏大又精緻的宮殿更被本人視為一生人最少要去一次的地方。

水池是伊斯蘭建築必備元素,加上西班牙南部天氣酷熱,池塘給人清涼感受。
卡洛斯五世宮(Palacio de Carlos V):卡洛斯五世是位喜歡在哥多華(Cordoba)的清真寺增建大教堂的君王,所以希望建座新宮殿,讓Granada更適合成為西班牙的首都。
建築採用文藝復興樣式
帕爾塔耳庭園(Jardines de Partal):在伊斯蘭年代,這裡是貴族宮殿及住宅、清真寺林立的綠地。
從哨所可一望部分阿爾罕布拉宮
也可俯瞰民居
西班牙南部七、八月的氣溫可高達42度,綠葉成蔭的環境正好讓遊客稍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