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Friday 2 January 2015

波斯G夜啟動─首踏第三大文明古國

前文《兩秒訂下的行程─揭開土耳其序幕》提及,自2012年歐非G夜後,心中希望再度開展新版圖,其中又以埃及、土耳其、東京為首。為怕小器,我一直不敢提及一個心儀國度─伊朗。

近年,踏遍四大文明古國的心願愈見強烈。中國、印度已去,埃及由於2013年政局動盪的關係而需將計劃延後,巴比倫(即今伊拉克)已滅,要前往伊拉克旅遊亦甚艱難,本人未有心理準備在伊斯蘭國(IS)肆虐下仍前往當地;反而隔鄰的伊朗一直是我希望攻克卻遲遲未動身之地。2014年夏天,時地人皆配合,是時候前往古波斯帝國。

出發前,盡量看遍有關伊朗旅遊的華文書及LP,經過長時間資料搜集後,頓覺巴比倫橫跨美索不達米亞流域,在公元前539年,新巴比倫帝國在俄庇斯之戰(Battle of Opis)中被波斯國王居魯士大帝擊敗,波斯成功奪取巴比倫;後至波斯薩珊帝國時期,巴比倫(和亞述一樣)作為波斯帝國的行省度過了九個世紀。因此,伊朗及伊拉克兩國在古代同屬一國,兩地文化亦互為交流及影響(這點在國立博立館National Museum of Iran得到確認,館員親自解答本人此疑問。)

因此,成功踏足伊朗,等於滿足了小弟一遊巴比倫的心願!當然,我仍希望有日可親訪伊拉克。

世遺多多的伊朗,我來了!

在14世紀詩人哈菲茲聖墓(Aramgah-e Hafez  Tomb of Hafez)遇上習畫少女,哈菲茲地位猶如中國的李白、杜甫。
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舉世聞名,圖為萬國門,由兩頭拉馬蘇把守,高25公尺。
位於設拉子的Imamzadeh-ye Ali Ebn-e Hamze為19 世紀建造的陵墓,鏡面天花看得人目瞪口呆。
位於德黑蘭的國立博立館(National Museum of Iran)展示波斯波利斯覲見大廳的牛身柱頭
阿契美尼王朝藏品
德黑蘭市集
德黑蘭旅館外已見水溝,令我勾起電影《小鞋子》(Children of Heaven)的幕幕片段。
在德黑蘭市集偶遇《發現大絲路》主持廖科溢及其團隊,心跳加速,既驚且喜。
千里迢迢首踏波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