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Monday 5 January 2015

遊走伊朗攻略(下)

(7) 伊朗 Vs. 阿拉伯:

由於歷史關係,伊朗人自豪於悠久的波斯文化,他們很怕被稱錯為阿拉伯人。據維基記載:「有些人認為伊朗存在反阿拉伯主義是因為阿拉伯人在七世紀時強迫波斯人信仰伊斯蘭教。佛茲(Richard Foltz)在其文章《伊斯蘭的世界擴張》說道,「甚至到了今天,許多伊朗人仍然認為阿拉伯人毀滅薩珊王朝這件事是伊朗悠久歷史上的最大的悲劇」。

事實上,伊朗人操波斯語,阿拉伯人說阿拉伯語;伊朗人種為歐羅巴人種南支地中海類型,阿拉伯人屬歐羅巴人種地中海類型,少數混有黑人血統;伊朗人古時信奉拜火教,今信奉伊斯蘭教,阿拉伯人則從古已信奉伊斯蘭教;伊朗人民族來源為雅利安人,阿拉伯來源為亞述人、腓尼基人、迦南人、希伯來人。


(8) 地鐵、巴士女性專用車廂:

與印度德里一樣,伊朗首都德黑蘭地鐵設有女性專用車廂,女生們大可放心;巴士方面,男士前排,女士後排,有些公車中間還會用一排長椅或欄杆分隔。

女性車廂有活門分隔
德黑蘭Tajrish站

(9) 酒:

全國皆沒有酒精類飲品出售,「啤酒」有熱帶水果、芒果、桃等味道選擇。私酒的情況則不清楚了!

檸檬味「啤酒」
熱帶水果味「啤酒」

(10) ATM、信用卡:

美國與伊朗斷絕交往,當地ATM只接受本地銀行提款,信用卡亦然,MasterVisa通通不受理。大家謹記帶上足夠美元、歐元、日元、人民幣、土耳其里拉等來兌換!

(11) 汽水

起初以為在伊朗購買可樂超困難,幸好,情況比想像中好。不知何解,這裡的汽水都比別國賣的細小,可能怕國民癡肥吧!

迷你版橙汁
波斯版罐裝可樂仍是330ml,支裝版比我們常喝的幼小。
伊朗自家製作的汽水

(12) 流浪狗:

怕狗者在伊朗出入地盤也無有怕,皆因伊朗找條狗毛都難。

(13) 波斯文:

波斯文從右讀到左,波斯數字則從左讀到右。

受美帝KFC啟發的快餐店"Kentucky  House"
「受死吧!美國」
「受死吧!英國、以色列」

3 comments:

  1. 林院長如此博學,連波斯文也能解讀,太強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全靠當地友儕仗義幫忙,回港後不忘問左問右,先解答到謎團。
      不過我都怕match錯caption!

      Delete
  2. 我唔多敢一人伊朗夜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