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Wednesday 7 January 2015

Day1:兩伊戰爭墓園結緣記

遊走伊朗,開心感動時刻特多,基本上,每天都有開心事。為隆重其事,「出走伊朗」盡量以日記形式記錄下來。

出發前,已知道何梅尼陵寢(Mausoleum of Khomeini)屬必去之地,看看這個摒棄所有西方價值觀,以可蘭經為最高法律,被奉為「世代救星」政教合一領袖的墓如何。不得不提的是,他去世的日子為198963日,與國殤天安門大屠殺何其接近。1989年,年紀尚小,真想知當年傳媒如何同步處理兩則國際大新聞!

參觀過何梅尼陵寢後,據LP建議,位於陵寢不遠處為兩伊戰爭(1980-88)死難者的墓地(Behesht-e Zahra)。一向膽生毛的我,哪會錯過親訪墓園的機會。

天色漸暗,15分鐘不到,我已看不到墓碑上的文字。

此時,兩位伯伯邀請我同坐。兩秒不夠,一位中年漢閃出,並請我吃西瓜。

中年漢邀請我前往他們家族在墓園旁的休息之地。由於天色已完全變黑,基本上我只憑微小燈光去辨認他們的面貌。家族待我非常熱情,短短五分鐘,我已吃了數塊榚點、兩杯果汁、數片西瓜……源源不絕的食物,最後只能婉拒。

他們好奇我為甚麼夜遊墓園,我亦好奇他們為甚麼在墓地進行家庭聚會。

原來這家姓Tehrani的家族,剛有一位長輩過身,逝者大概是跟我最友好的年輕人Mehdi的祖母。估計是當地習俗,家人在逝者下葬後,仍會留在墓園一段時間聚聚。

此時,Mehdi的表姊妹對我非常好奇,稱讚我一人外遊非常勇敢,亦對我的私生活好奇不已。她們千叮萬囑,謂德黑蘭的晚上非常多壞人(本人不甚覺得),並說家族內其中一位叔叔可以把我載回旅館。我指著LP向她們查問現在的位置,並希望了解自己是否已到達兩伊戰爭墓園,表姊妹表示其實尚有一段路才到,最好駕車過去。天色全黑,我只好放棄!

從墓園回到旅館路程頗長(地鐵也需半小時),但Tehrani家族仍相當關心我的安全,堅持把我送回去,除了感動,已沒有其他詞彙足以形容。

來到德黑蘭的首個晚上,已讓我遇上熱情無比的當地家庭,這次旅程行運了!

歷史小知識:
1. 1979年何梅尼推動的伊朗革命推翻了親西方的巴勒維王朝(Pahlavi) 1925-1979年

2. 兩伊戰爭(Iran-Iraq War)1980年至1988年伊朗與伊拉克之間的一場戰爭。戰爭起因除了是兩國長久以來的邊境領土爭端(阿拉伯河界線問題),還因為前一年(1979)伊朗伊斯蘭革命成功,什葉派教士掌握了政權;而伊拉克雖然是什葉派佔多數之國家,但掌權的薩達姆侯賽因是國內少數遜尼派。伊朗何梅尼曾經流放伊拉克多年,在當地的什葉派人口中甚有聲望,而薩達姆政權懷疑何梅尼會鼓動伊拉克國內什葉派推翻其政府。加上阿拉伯人與伊朗人歷史上的種種紛爭,戰事終在1980年秋爆發。(節錄自《茉莉花開  中東革命與民主路》陳婉容著)


進何梅尼陵寢前需經保安檢查,表明不准拍攝。眼見當地街坊積極拍照,我也不執輸!
何梅尼(右)及其子(左)的棺木
朝聖者非常虔誠,臉貼玻璃,喃喃祈禱。
棺木對面掛著四位重要政教領袖的照片,朝聖者則或祈禱或休息。
踏進「兩伊戰爭墓地」時,天也快黑齊!
Tehrani家族成員超級熱情
Mehdi(左)與他的叔叔親自送我回旅館
雖未正式抵達兩伊戰爭墓地,不過能一看伊斯蘭墓園,也著實興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