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Wednesday 14 January 2015

Day 3:雨傘運動(Umbrella Movement)支持者─在德黑蘭遇見大不里士藥劑生

也許,讀者會為我的人情味故事感到納悶,但伊朗人就是這麼熱情。以下一則仍是人情味滿滿的故事。

在德黑蘭的最後一天,直乘地鐵往德市北部。上午參觀過著名的巴列維皇宮(Sa'd Abad Museum),下午再找車前往尼亞瓦蘭宮(Niyavaran Palace)尼亞瓦蘭宮是巴列維王朝末代國王Mohammad Reza Pahlavi 1979 年被伊朗革命推翻前,皇室成員的主要居所。

宮殿建於1968年,面積約5公頃,現已劃為多個博物館向外間展出。

相信「平嘢無好」的我,買了最昂貴的Sahebqaranie PalaceNiyavaran Palace票,官殿內富麗堂皇的歐陸風,令我深信79年伊朗革命前,伊朗與西方世界的關係相當密切。

Niyavaran Palace遊覽時,一位男生對建築物的裝潢、擺設甚表欣賞,並拿著手機左拍右拍。由於博物館內只有少量英文簡介,這位名叫Mohsen Naghi的男生已成了我的盲公竹。官殿的開蓬屋頂原來由德國製造,也靠Mohsen告之。

Mohsen今年27歲,本修讀生物,為一名中學教師,現正在大學修讀藥劑(起初以為他修建築),打算日後往美國或英國進修。閒談間,他知道我今晚就要離開德黑蘭,前往大不里士(Tabriz)。原來Mohsen正是來自大不里士,是次來德黑蘭,主要為探朋友並順道在德黑蘭放暑假。好客熱情的Mohsen表示可與我同坐過夜旅遊巴前往大不里士。這刻,甚感興奮,始終第一次在伊朗坐過夜巴士,有人指點一下實為美事。

Mohsen建議我跟他於晚上在巴士站會合,人生路不熟,以防萬一,還是一同前往巴士站比較穩妥。Mohsen決定先與我提早吃晚飯,隨後再往朋友家執拾細軟(Mohsen在放假期間一直住在這友人家中),太好了!旅遊初段已可一窺本地百姓的居所。

是夜,Mohsen先替我支付所有支出,他強調錢銀的事還是由他處理比較好,主要還是怕不懂波斯語的我被騙。最後,我相信他只收回我友誼價。

Mohsen做人態度積極,相信沒有甚麼事會辦不到,即使伊朗受到美國制裁,亦相信終有一日會出國讀書,甚至笑言來香港找老婆。

回港後,與Mohsen保持聯絡。得悉佔中運動發生後,除了Mohsen,有數位沿路相識的友人皆支持港人積極爭取民主,民主乃普世價值,一步不能退。Mohsen表示如香港在大陸管治下能獲得民主,對於世上其他正在爭取民主的地方來說非常鼓舞!

對於穿短褲也是罪的伊朗人來說,民主雖是天方夜譚,但仍支持我們積極抗爭。香港的「藍絲」、維穩派兼既得利益者,你還有面目面對你的下一代?香港的白色恐怖還瀰漫得不夠嗎?溫水煮蛙還煮得你不夠熟嗎?


Sahebqaranieh Palace是伊朗國王辦公的地方,圖為宮中大廳。
宮內的私人牙醫診所
大廳一隅
會客廳
大不里士的人口主要由阿塞拜疆人(Azeris)組成,Mohsen亦為阿塞拜疆人。
Mohsen朋友的房子
Mohsen特意帶我上天台看日落
酸乳酪是Mohsen推介我必嚐的當地食物
尼亞瓦蘭宮(Niyavaran Palace)外觀

2 comments:

  1. 看完校鑑的文章,知道伊朗人咁熱情好客,我都好想去感受一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師,個人覺得絕對適合你口味!既有豐富歷史,人情味亦濃厚,,我諗你長留數月都願意!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