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Wednesday 4 February 2015

Day 9:米蘭友人妙評中國黑手黨

在伊斯法罕的星期五清真寺(Masjed-e Jameh),遇到兩位來自意大利米蘭的朋友。可能他們的性格比較熱情,知道筆者曾兩次前赴意大利後,非常開心,並主動留下聯絡方法。也許是有緣的關係,我們分別在不同景點相遇,更共晉晚膳。萬萬猜不到,他們說起中國人在意大利的景況。

男友人名叫Davide,女友人名為Linda,由於Davide在米蘭的職業為儲物櫃警察(他謂意大利警察有兩種,一種為警察,一種為儲物櫃警察(Locker Police),不過本人並不太明白兩者的分別。),他需不時在市內巡邏,當巡到唐人街,事情便變得有趣。由於黑工的關係,當Davide與他的拍檔走至聘請華人黑工工作的地方,工人變得異常寂靜,埋手工作。Davide猜也許他們擔心簽證的問題,如逾期居留會令他們遣返回中國,更有可能的是,部分工人可能沒有任何簽證在身,所以不敢發出任何聲響。Linda補充很多意大利人對中國人在他們國家的生活模式甚不滿,覺得他們的生活圈子只剩下唐人街,亦不遵守當地法律,如逃稅、在五天工作制的法律下,所有店舖於周六日仍打開大門做生意(這點筆者在歐洲其他國家也親身見證過不少,很多華人商店於周日在西班牙照常營業。),中餐館的食物永遠比其他餐廳便宜,有「頂爛市」之嫌。由於華人的「無法無天」,意大利傳媒戲稱不守法的華人為「中國黑手黨」(China Mafia)

聽到這些轉述,身為一名華人,真的頗為尷尬、難堪。DavideLinda視我為好朋友,亦大致明白香港與內地在體制上的差異,但他們仍忍不住訴說對當地中國人的不滿。Linda甚至說她在意大利活了31年,從來不會到中餐館吃飯,因為餐廳內賣的魚不知從哪入口,她謂意大利本土從來沒有這類魚供應。

也許,Linda有點偏激。然而,值得探討的是,為甚麼中國人在外的形象如此低落,連我這個華人也被內地人弄得傷痕累累(讀者可參考《最差的時光─敦煌無禮體驗》《蘭州火車票事件─另類插隊法》《渡玉門關之坐地起價())。雖謂各國非常重視與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合作,但中國在國際上其實不可能窮得只剩下交易,國民質素也是重要的一環。

內地人經常被人詬病為財大氣粗,有時不無道理,「土豪」、「大媽」在海外瘋狂掃樓、掃金、名牌產品(當然可能代表國內政局不穩,有錢人皆需尋求新出路),除了商戶表示歡迎外,民間受惠的可能不多,更甚的是當地商戶為吸引更多有錢內地客消費,懶理當地居民需要,以致商店售賣的貨物大同小異,破壞社區風貌(香港已是表表者)。在海外工作的華人又是否可以一句華人勤力為理由,漠視當地法律,星期日照常營業?用個誇張的比喻,這樣跟15世紀西班牙艦隊開發美洲時不無兩樣,只懂照顧自身利益,罔顧原住民/本地人反應,進行經濟殖民。因此,在發展的同時,不惹人生厭,嘗試融入本土社會,了解當地文化也非常重要。


Davide(左)和Linda(右)在星期五清真寺南伊旺(波斯式方形門廳)前留倩影,南伊旺最大特色是兩旁各豎立一塵高塔。
鬼馬的Davide連清真寺內的地毯都可成為他打發時間的玩物
記性超好的Davide竟然記得此轉角位為我們首次遇見的地方
在梵克大教堂(Vank Cathedral)淺嚐當地小食
教堂內五彩繽紛的宗教壁畫爆靚!教堂在伊朗甚稀有,伊朗的基督徒大多屬於亞美尼亞使徒教會。
二人偶爾也有靜態的一面
Linda(左二)表示當地婦女在邀請她合照時,多順勢觸摸她的臀部,是日又面對同一情況,莫名其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