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hursday 5 February 2015

Day 10:阿里卡普宮音樂廳 震懾於酒器與樂器之間

位於伊瑪目何梅尼廣場(Naqsh-e Jahan Imam Square)西面的阿里卡普宮(Ali Qapu Palace),是一棟高48公尺的七層建築。Ali Qapu是「皇家大門」的意思,故阿里卡普宮本是廣場進入皇宮的入口。

1597年,阿拔斯大帝首度在阿里卡普宮慶祝伊朗新年,平日則用來接待外國使節。

整個宮殿最深得我心是六樓的音樂廳,這裡本是舉行國宴、欣賞音樂、舞蹈的地方,此樓層由阿拔斯大帝曾孫─阿拔斯二世完成,成為17世紀伊朗最高的建築。據《走入大絲路波斯段伊朗》一書所載「主空間四周圍著樂師用的小室,最特別的是雙層的天花板與壁面裝飾,第二層的灰泥/石膏薄壁上滿是各種酒器與樂器的鏤空圖案……」一向喜歡超級精緻、繁複的建築風,音樂廳四周佈滿瓶瓶罐罐的圖案,井然有序,參觀時感動到不得了。

這裡還採用雙層鏤空設計,除豐富視角效果,更可減少回音,曾有建築評論家形容音樂廳為「把詩轉譯成建築空間」。

令人驚嘆不已的壁面裝飾
天花板佈滿樂器鏤空圖案
參觀時遊人如鯽,當地電視台則在製作有關「世界文化遺產」的節目。
夕陽下的阿里卡普宮(Ali Qapu Palace)
覲見廳外牆壁畫
孩童在盛夏時愛走進廣場內的水池戲水
石膏薄壁上滿是各種酒器與樂器的鏤空圖案
據說獨特的雙層鏤空設計能夠減少回音,改善音樂廳的聽覺品質。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