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uesday 19 February 2013

在發源地尋找脆脆葡撻

猶記得香港於十多年前曾刮起一陣葡撻風,那些年,甚麼也可排一餐,他媽哥池(Tamagotchi)、珍珠奶茶,現在也不遑多讓,i phone……

在香港,一向甚少吃葡撻,知道雞記(KFC)的出品不錯,可能葡撻不是我杯茶,不會貿然地多吃。

不過人在葡萄牙,出發前看了背包客棧及本地一些旅遊部落格多遍,知道最有名的葡撻不可不吃。因此,能在葡萄牙吃一口葡撻絕對是是次旅程的目標之一。

經過三個景點的洗禮,終於踏上最後一站,來到葡撻店朝聖。

先來兩個葡撻,外皮奇脆,而且很鬆,未嚐過這麼脆口的葡撻,雖然蛋味不太濃,有點像忌廉,不過加上肉桂粉又是另一種吃法。來到發源地,當然要以正宗的吃法來對待這千里迢迢始吃到的小食。(葡撻pastel de nata每個為€1.05)

同步再點上檸檬茶(Cha Limao),看網友介紹,味道像檸水多一點。一壺Size可沖上三至四杯,價錢亦只需€1.45,非常抵飲。打開蓋,一股檸檬香氣湧出,頗清新,可能只用上檸檬皮來煲,很香。不過聞比直接喝好,喝時反而覺得薄荷味太重,有點像飲香水。

整個餐廳異常忙碌,所有穿上制服的員工分區工作,各有自己地盤。他們忙不迭將手中的食物送上負責的餐桌上,加上落單、收錢全都一腳踢,不過收到的貼士也應該不少,相信他們也不介意再忙點。

有趣的是,乘電車重返里斯本市中心後,重遇鄰座的食客。一家三口的意大利維羅納(Verona)人,是十歲的小兒子先把我認住,隨後再和他的媽媽交談。媽媽於十六年前曾到葡萄牙留學四個月,因此對葡國有一定感情,他們兩夫妻都是知識分子,在大學工作。媽媽在學時期修讀人類學,可能因為幼承庭訓吧,兒子對很多事物顯得非常好奇,拿著照相機周圍拍。兒子很有禮貌,可能不諳英語的關係吧,兒子對中國、日本和印度等亞洲國家都非常好奇,並叫媽媽問我有沒有去過這些國家。

爸爸也是一位溫和的男士,可惜他不懂英語,需由太太翻譯。我用上僅餘記得的意大利生字與爸爸溝通,他也著力地了解我所講的為何事。

這天的旅程遇上頗多不快事,不過能夠在葡國本土吃上香脆的葡撻,又與非常友善的意大利家庭交流,怎算我也賺到了。

後記《蘋果日報》記者曾報導葡萄牙里斯本的葡撻比想像中差,很多葡撻的質素比香港參差。記者還勸大家只需光顧這葡撻名店已可。幸好我沒周街試,一擊即中便嚐到這口美味的葡撻。

Pastéis de Belém
地址:Pastéis de Belém , Rua de Belém 84-92, 1300 Lisboa, Portugal (鄰近Mosteiro dos Jeronimos傑羅尼摩斯修道院,非常易找。)
電話:+351 213 637 423
時間:Summer schedule: 8:00-24:00, open every day.  Winter schedule: 8:00-23:00, open every day.
網址:http://www.pasteisdebelem.pt/en.html

餐廳內長期擠滿食客
灑上小量肉桂粉的葡撻,我還是較喜歡原味。
打開壺蓋,可看到大片檸檬皮。
在店內也有可能看到熱辣辣葡撻出爐時的模樣
Take away處也是擠滿人群,這照片已是人數較少時所拍。
另有其他榚點出售
以藍色為主調的大門,非常易認。

3 comments:

  1. 以前仲以為呢樣食物係香港人老作,後來澳門都有至知原來真係有.
    不過太肥,食一個都太多

    ReplyDelete
  2. 近來看Jamie Oliver 節目,教30mins煮三款菜,其中包括葡撻,可以好簡單,可惜我家同你南轅北轍,不然大家一齊玩cooking mama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完全想像唔到葡撻係容易整,大師姐果然武功高強,林一南出書又要搵你寫食譜了。:)
      我地都好似未試過正式一齊整o野食,之前都係旅行時幫下你手,我驚幫倒忙。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