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Friday 1 February 2013

學富五車的英國律師(下)

愛好玄米茶的大狀


談興甚濃,John希望邀請我喝杯東西,雖然我的肚子正不斷打鼓,這時已是晚上九時,不過對於有機會與一位英國人作深入交流,我可求之不得,二話不說,赴約更重要。在步行往Cafe的途中,John亦熱情地介紹每個街角的歷史,原來某某街荷蘭女皇曾前來開幕。另一邊廂,則是紀念英國國教某件宗教事件。John可謂活字典,連街角歷史都可描繪得如此清晰,沿路他也有介紹一些售賣日本茶具的小店。

甫坐進Cafe內,之前我一直意會不到John其實喜歡喝甚麼茶,他在路途中已強調很喜歡這款日本茶。原來,他愛的是我們熟悉的玄米茶,還大方地分了一杯給我。在英國,我當然不會花上昂貴的英鎊去品嚐玄米茶,我點上了John一定不會在英國喝的Latte。他說Latte還是意大利的好。不說不知,John的祖先為意大利人,因此,他擁有意大利姓氏。平日愛好周遊列國的John有時也因公之便,順道在別國待上數天。他特別喜歡柬埔寨,愛吳哥窟的壯觀;暢遊歐洲各國對他來說則是「食生菜咁食」。另外,他也曾於9596年前來香港、澳門。他聽到我將會前往北非也替我興奮,抱著一點精英主義的John沒特別打算到非洲,不過知道我將會在旅程尾聲前往突尼西亞,也好心地勸戒我要小心,並叮囑我回家後把突尼西亞的照片傳給他。

Cafe內,我們還談到中國的歷史,還記得我在餐紙上畫下亞洲地圖,講解了中國自古不用主力東征西討的我見。當然,只以漢族為中心的中國歷史思路則很難令我認同。

享負盛名的歌劇,是倫敦的人文文化遺產。
在英國喝Latte,有點吊詭。
John說notes cafe的前身為唱片店

離奇熟悉香港的英國人


其實,在博物館時,我已感到這位英國人對香港何解如此熟悉,他可以告訴我很多關於香港回歸的事。對一位外國人而言,要認識香港這面積小小的彈丸之地已相當不易,何況能說出她的狀況。John說對英國來說,印度不算是英國最後的殖民地,香港才是,香港亦應繼續由英國管治。當我聽到John這麼一說,我更為詫異他對香港的理解,而且更想到他所說的可能不知中了多少港人的心聲。平情而論,世界上每個地方於脫殖後均走上獨立之路,只是香港奇怪地在中英談判時連半點討論空間也佔不到,從此我城的命運便任人主宰。

謎底解開了,原來John在八十年代正是研究香港回歸中國的律師成員之一,可想像他當年與其他成員為香港前途問題而於國會辯論的情節是多麼吸引。難怪,John對香港的熟悉度完全與其他外國人口中的香港大為不同。我也非常榮幸於這晚和一位曾有份策劃香江前途的成員詳談,在他身上更學了不少。


在我們打算道別前,正要交換彼此的聯絡方法。有名淫雨霏霏的倫敦又在下雨,於是我們便躲進於國家藝廊(National Gallery)對面的教堂暫避。此時,John有感而發,對祖國的教堂收取昂貴入場費大為不滿,哈哈!正中本人的心聲,我當然不放過這機會,控訴各大著名教堂的高昂收費。John特別建議我可於教徒進行彌撒時才進入教堂參觀,不過對於她們的美術館、博物館全屬免費開放,則要大力稱讚。


John,非常感謝你為我帶來這麼豐盛的一晚,你是我這次旅程認識的第一位外國朋友,打開了很好的序幕。


國立美術館(the National Gallery)
徹法格廣場(Trafalgar Square)
National Gallery對面的教堂,John在此對英國的教堂收取遊客費用甚為不滿。
能登上London Eye滿足了小弟多年心願
晚間的塔橋(Tower Bridge)與日間的感覺大為不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