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Sunday 1 May 2016

Day 12:智退阿馬拉普拉「坤水」僧侶

最近,香港前藝人翁靜晶揭破假僧侶事件,獲得不少掌聲。原來奉佛教為國教的緬甸,亦有部分立心不良的僧侶,這回正好被我遇上。

話說每位往曼德勒(Mandalay)旅遊的朋友,基本上都一定會前往離曼市以南11公里處的阿馬拉(Amarapura),在著名的烏本橋(U-Bein Bridge)上欣賞夕陽,而阿馬拉拉的紡織業亦見發達,穿梭於紡織廠附近,不難聽見「咔嚓、咔嚓」的聲音。

走過全長達1.2公里的烏本橋後,決定往馬哈剛大勇寺廟(Mahagandhayon Kyaung)一看,到訪時正值下午,錯過了上午10時左右眾僧人用餐的場面。在寺廟附近走了約10分鐘,一位穿著紅色袈裟的僧人向我搭訕,頗為有趣的是,他好奇我參觀過寺廟後會到哪裡,我如實道出。

僧侶表現出一副「萬大事有我」的態度,並承諾待我參觀完寺廟後,再帶我到其他地方,最後才返回共乘車站回曼德勒;口中則不止一次提到我今天走運了。我帶著半信半疑的態度,但仍抱著緬甸人大多良善的想法,加上他是僧人,熱心款待外賓、廣結良緣亦無不可。

僧人先帶我參觀寺廟創辦人的舊居所、造像、廚房等地,但千叮萬囑我不要把他攝入鏡。最後,他帶我到居住的房間,向我翻弄書本,示意需要K10000(64港元,K10000在緬甸是甚可觀的金額)來買更多的書。故事背景為位於老家的村子被水浸了,沒錢買書,要我捐助云云。

我先故作不明,後向他問及為何沒有其他方法籌錢時,看來他知道此路不通,便忙不迭地送我離開寺廟,較早前承諾的甚麼送我到其他地方自然煙消雲散。

更為有趣的是,與我同住於Dreamland Guesthouse的墨西哥及英國友人,在同日也被這名略胖的僧侶以相同藉口「廣納善款」。看來他借幫助遊客來「吸金」已非今日的事。

說他是假僧侶倒不盡然,但靠袈裟度牒欺世卻不為過吧!各位到訪阿馬拉拉的朋友,小心小心!


全長達1.2公里的烏本橋
三天暴雨過後,曼特勒周邊地區終於放晴,心情暢快了不少。
皎多枝佛塔(Kyauktawgyi Paya)老僧入定
皎多枝佛塔嬉戲的小朋友
皎多枝佛塔
重踏烏本橋前哈剛大勇寺廟
不准我攝下他容貌的略胖僧侶
僧侶在房間向我展示書籍,表示需要K10000購買新書。
馬哈剛大勇寺廟(Mahagandhayon Kyaung)廚房
好心紡織廠老闆教我如何步行往烏本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