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Monday 25 April 2016

Day 9:入住曼德勒貼心旅館─Dreamland Guesthouse

過夜巴士駛進古都曼德勒(Mandalay)之時,已是凌晨2時。

在港時已上網預約了在背包客棧風評甚佳的Dreamland Guesthouse,抵埗後便叫摩托車司機把我送到旅館。按下門鈴,旅館負責人Sophia考慮到住客經過了一輪舟車勞頓後,已見疲憊,竟免費讓我入住首晚房間,背包十年,從未遇過如此大方的旅館,抵讚!

這個安排對我來說正合時宜,長期積「累」下,在蒲甘已出現傷風症狀,多一晚充足睡眠對背包客來說可謂甘之如飴。

翌日,Dreamland更送我早餐。旅館解釋,我是鮮見入住四晚的香港旅客,大多數香港人在曼德勒只待兩三天,對「長期」客人便會多送首天早餐,其餘亦只收半價。

由於Dreamland是由當地華僑家庭經營,故苦學多年的國語亦可派上用場。每次查詢、交流,均可用華語與姊姊Sophia及妹妹Angela溝通。SophiaAngela對待客人絕對是細心型,到訪曼德勒那數天,暴雨成災,級數達到本港的「紅色暴雨」級別,為免著涼,偶爾也會要求她們提供熱水供我飲用,兩姊妹稱得上有求必應。

隨後,我們交流漸多,了解到Dreamland的成立並不像其他旅館一樣以「賺到盡」為首要目的。住客不難發現旅館內外充斥各類藝術品,相信旅館絕對有推動當地藝術之心,而Sophia一家在成立旅館時,考慮到背包客的經濟狀況,故把房間價格調得比坊間其他旅館稍低。Sophia還向我說了一個關於它們房間的小故事,在開張後不久,為數不少的西方住客覺得床褥太薄(它們的床是特製的,比一般的大,故非常舒適。),而亞洲客人則很「瞓得」,並沒有甚麼投訴。為顧及西方住客需要,Sophia一家需親自用針線加厚床褥,相當用心(據知工程尚未完成,加油!),在此亦感激Sophia向我分享了一些有關緬甸的排華史,原來居住在仰光及曼德勒的華人下場可以非常迥異。

互惠互利經營模式  擴大生存空間


最令筆者欣賞的是,Dreamland特別與隔鄰的餐廳合作。住客每天只需拿著早餐券到隔鄰的餐廳,便有各種緬式或西式早餐享用。個人認為,這是非常聰明的做法。若旅館內兼營餐廳,既要應付食材新鮮度、預算成本、客人來源,對以家庭經營的旅館來說,工作量實太浩瀚;而與鄰店以協作形式合作,除為餐廳帶來源源不絕的客人,餐廳亦有穩定的收入來源,Dreamland亦不用為準備龐大的用餐量而頭痛。這種互惠互利的經營模式,體現了民間合作的可能性,像曼德勒內的一個小社區。

順帶一提,入住時有一對西班牙情侶在Dreamland長住,他們可為其他住客提供西班牙文課程,價錢面議。(不過有說他們快搬走,讀者可自行查詢。)

墨西哥友人認為SophiaAngela兩姊妹的工時太長了,鮮見她們休息!說得也是,希望你們為客人籌謀時亦有足夠時間休息。

Dreamland Guest House
地址:Corner of 69th and 37th street, Maha Myaing (1), Maha Aung Myay Township, Mandalay, MYANMAR
電話:(+95)2-32850(land-line)(+95) 9-402544997(Sophia); (+95) 9-43068299 (Angela)
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dreamlandguesthouse.mdy



外形醒目的Dreamland Guesthouse
以推動藝術為己任的Dreamland Guesthouse,牆壁畫滿了色彩班斕的圖畫。
不少住客喜歡在此聚聚,交流心得。
敞大的房間及床位
藝術品充斥於旅館內外
接待處有各樣緬甸旅遊書籍可借閱,據說,貓頭鷹在緬甸有招財的意思。
Dreamland兼賣畫具
位於Dreamland隔鄰的餐廳
一眾廚師為街坊及住客準備各式早餐
這款灑上芝麻的緬式飯非常不俗
麵條煙韌好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