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Monday 4 April 2016

客座隨筆 ─ 在緬甸履行責任旅遊

相識多年的朋友兼部落格作者「慢人slowman」早於2012年往緬甸旅遊,向來具社會公義心的slowman「假如你要去緬甸」倡責任旅遊,筆者覺得是不可多得的好文章。誠意推介,全文如下:

------------------------------------------------------------------------------------------------------------------------------------------------

2013新年那天,新聞報道緬甸仰光也舉行了倒數及慶祝活動,日新月異令世界更留意這國家。

這兩年的民主化其實早已令到緬甸再度成為各國遊客嚮往的目的地,回看昂山素姬(台譯:翁山蘇姬)被軟禁的年代,歐美國家對緬甸實施經濟制裁,響應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的呼籲而杯葛由軍政府把持的緬甸旅遊業,不少名牌子旅遊書不出版相關指南,以免遊客金錢落入軍政府的口袋變相資助軍頭的獨裁統治。可是除了Insight Guides外,名牌中的名牌Lonely Planet(LP)卻一直出版緬甸的旅遊指南, 其「大逆不道」自然引起非議。不過自昂山2010年獲釋後,緬甸或多或少被炒熱了,直至去年,到緬甸旅遊的外國人大幅增加,有旅館的經理告訴我自淡季的5月起他們的房間一直客滿。風水輪流轉,今天去到緬甸,幾乎所遇到的西方遊客都手執一本LP Myanmar (Burma)

筆者出發前曾讀過LP China作者鄒頌華(1)的文章(2),作者2011年曾到緬甸,當中提到西方國家一直呼籲遊客不要去緬甸,卻沒有呼籲不要去同樣血跡斑斑的中國及北韓,不是雙重標準嗎?「為何只有緬甸去不得?」那些年LP自知站在風口浪尖,其早年的版本中洋洋灑灑用上十數頁說明出書的原委 (2011版用了6),當中教讀者如何把金錢真正惠及當地百姓。

LP實在有值得參考的地方,在香港的大小書局找一找,LP在中外緬甸旅遊指南中提供最詳實的旅遊資料(3)。然而筆者最喜歡書中提倡的責任旅遊,即要意識到身為遊客在別人的家國旅遊必對當地文化有所衝擊(impact),你的停留雖然短暫,但對當地人生活的影響卻會很深遠,所以要為所作的決定三思而行,對旅遊時行為有責任感。譬如遇上經典的兩難:小乞丐向你討錢,你會給他/她嗎?怎樣才能真正幫助他/她?無論你有任何決定,做決定前會否想一想對當地人此刻或日後的影響?喜歡責任旅遊的態度,並不是因為它特別針對緬甸這國家,而是無論到任何國家遊行本來便應如此。

LP提出,去不去緬甸由你自己決定,如果你連一毛子也不想落入緬甸政府的口袋,就不要踏足緬甸的土地,一旦要去緬甸,你的消費無可避免會或多或少流入緬甸政府。然而,你也絶對有方法令你的毛子實實在在去到當地人手上,幫到他們的生活,那正正是當地不少老百姓所渴望的。筆者在旅途上所遇到的當地人都希望有更多外國人到他們的國家,直接依賴旅遊業或其附生行業而生存的本地人自是不在話下,一般老百姓也想多知道外面的世界,或希望外界多來看看他們、知道他們的情況,所以才有當地人說:「你來我們國家,多謝你﹗」

結合LP的建議和筆者自身的一些經驗,有這些方法可分享一下:

1) 自助遊,不要參加旅行團。自遊人對自己的消費有較高的自主,一切都安排好的旅行團只 會令小撮人受惠。昂山素姬及其領導的NLD也鼓勵自助遊;
2) 不要只光顧旅館的餐廳或旅遊書上推薦的餐廳食肆,(即使是LP推介的),多走走當地人常去的食肆;
3) 不在同一地點購買所需物品,例如:買日用品及水果蔬菜時,盡量避開遊客區的店舖,多光顧不同的小店舖、小販或到巿場、巿集去,把旅費散落到不同行業的本地人身上;
4) 避免光顧政府經營的商店;
5) 買紀念品時,不要集中在首都或大城巿如仰光等;
6) 有長假期的人,可參加當地的義工團體,去一次義工旅遊;如探訪山區學校,在當地購買學生所需物資,直接分派給學生;
7) 在與當地人交流時,多聆聽他們的故事,由他們主導談話;如果當地人不願意,迴避敏感話題,以免令他們麻煩;
8) 回家後與當地朋友保持聯絡。

去年10月在緬甸的一個月,我所遇到的大部分平民百姓都是友善平和、生活簡單,見過的景物亦都引人入勝,但一路下來我不禁自問:「真的就這樣美好嗎?」當然我的見聞都是親身經歷,只是十分片面,不能代表緬甸整個國家和所有民族,而且我在每城巿逗留的時間很短,現時緬甸開放給遊客的主要是幾大旅遊城巿(4),要進入北部其他地區或其他少數民族區,尤其長年爭取獨立的少數民族區便要申請通行證,部分地區簡直禁止入境。

有西方遊客曾「無意中」去到這些地區的邊界,說當地的少數民族一見到外國人便哭;在Mandalay的義工說一般人因怕敏感而不敢公開跟外國人說政治話題;年青時「行船」來過香港的回教的士司機發牢騷時不滿政府操控滙率影響生計;在仰光做生意的Chin少數民族大姐在熟絡後說一切看來都很好,“on the surface﹗”  我想,對不少遊客來說是好時光的時候,對不少當地人來說也還是最壞的時光。

如果你會去緬甸,就把你的所見所聞與世界分享吧﹗



1:來自香港的鄒頌華是Lonely Planet China廣東及新疆部分的作者。作者曾學突厥語,著有《從絲路的盡頭出發》,遊歷故事很有啟發性。
2:《奧威爾與幽靈同在的國度》,刊於《讀書好》20124月號。
3:台灣出版的《經典緬甸:意想之外的紅土地》對蒲甘的佛教遺址有很不錯的簡介;而不少港台的背包客都喜歡到「背包客棧」找資料及旅伴。
4:仰光(Yangon)、曼德勒(Mandalay)、蒲甘(Bagan)、撣邦(Shan State)的茵萊湖(Inle Lake)為遊客必到的地方,有些遊客會到來回這些城市的沿線小鎮觀光;南部的大金石(Golden Rock)朝聖之路的旅遊業也漸漸熱鬧起來。

編按:原文譯法、用字與本部落格採用的稍有不同,Backpacker把原文的用字作輕微調整以求一致。


多光顧不同的小店舖、小販或到巿場、巿集去
位於仰光Lokanat Gallery樓上的茶館是當地人喝下午茶的地方
茶館的梯間也別具韻味
LP推介的Thone Pan Hla茶館坐無虛席,好運的話,有機會在茶館認識當地朋友。
支持當地藝術家,購買他們的畫作,亦有助當地藝術圈的發展。(圖為位於仰光的Pansodan Gallery)
仰光的Lokanat Gallery
兩幅分別繪上昂山素姬(左)及緬甸國父昂山將軍(右)的畫作

1 comment:

  1. 有人話除南海外,緬甸都受美國勢力控制埋,如日後國際局勢緊張,甚至打仗,中國要另找可靠物資補給路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