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Wednesday 6 November 2013

遊走印度攻略(四之二)

(5) 車廂的分類:借用背包客棧用戶「流浪的愚者」非常精闢的解釋:

1A:一級車廂,空調,絨布座椅,雙層臥舖。

2A:Air-conditioned 2-tier sleeper空調,塑膠皮椅,雙層臥舖。

FC:First car一級車廂,無空調,塑膠皮椅,雙層臥舖。

3A: Air-conditioned 3-tier sleeper空調,塑膠皮椅,三層臥舖。

AC chair car:AC Executive chair class/Air-conditioned chair-car空調,無臥舖,有絨布椅(Executive chair class)和塑膠皮椅兩種。

SL:Sleeper class無空調,塑膠皮椅,三層臥舖。

2S:Second class sitting二級車廂,無空調,木椅,雙層臥舖;或塑膠皮椅,無臥舖兩種。

筆者只睡過2A和3A兩種,由於是當地中產喜歡選乘的類別,因此安全度甚高。美中不足是,車廂有時會有點髒,有小蟑螂爬行,不過太倦了,也要抱頭便睡,途中結識的澳洲遊客說南印的車廂比較整潔。

可盡量選購上層的臥舖,火車於早上時段會要求乘客把中層收起(3A),方便大家在下層活動,要多睡,選購upper berth吧!(比起內地火車晨早便播放音樂來弄醒乘客,我認為印度火車相對人道。)

AC級的車廂會提供被單和毯子枕頭,其他車廂可自備睡袋。朋友說乘SL在冬天過夜會很冷,因為窗戶會打開。

大師姐與另一友人共乘過SL車廂
嚴夏時分,SL難熬。
2A、3A車廂的最大好處除了空調外,還有擋光的窗簾。
中產家庭也愛乘2A、3A
筆者(左)與大師姐(中)及友人(右)共乘過夜火車
奮力筆耕書寫日記

(6) 善用waiting room:每個火車站月台旁或站內都設有侯車室,好像只有AC Class的乘客才可使用。朋友還試過在候車室的浴室洗澡,還說浴室整潔,用來洗腳一流。

Waiting room

(7) 旅遊巴:印度的火車網非常發達,不過不是所有目的地都可以依靠火車的。遇到這種情況,便要靠旅遊巴了。旅居印度九個多月的朋友提醒,當地人為求生意,有時會把本地人坐的巴士硬說成是deluxe bus,最後只能站站停,備受折磨。

自求多福,只可在購票前再三問問是否deluxe bus吧!

筆者從阿邁達巴德(Ahmadabad)往阿布山(Mt. Abu)所乘的過夜旅遊巴非常髒,整張床滿佈塵埃,窗也關不緊,寒風從窗縫中進入,只可用背包勉強擋住。最嘔心是所睡的「床位」身旁就是乾了的嘔吐物!良好經驗也有,既有電視、空調,也有電源充電。

在印度也是考驗運氣的良好時機

有電視、空調的旅遊巴
當地旅遊巴公司可售長途車票(攝於奧蘭卡巴Aurangabad)
豪華巴士內部
另一友人乘坐的巴士內部(上臥下座)

(8 )善用公共交通工具:德里(Delhi)的Metro已投入運作多年,如不想被開天殺價的rickshaw司機強搶,又或者講價過程已激至吐血,盡量選乘公共交通工具。(德里的Metro需過安檢,不過容易使用,更設有女性車廂。)

2012年初,見到粉紅城市齋浦爾(Jaipur)的metro也正在施工,希望它們盡快投入服務。

孟買(Mumbai)面積也不算少,大家也可乘坐那兒的公車,車資便宜是最吸引的因素。在德里機場乘坐巴士往市中心時,工作人員竟擅自把價格調高,由原本的Rs.50硬收Rs.100,在據理力爭下,他們還是退縮下來。

大師姐操刀下的女性車廂

2 comments:

  1. 嘩, 精彩! 睇到我又想放假>.<!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奕山兄,你真係客氣。你咁講真係俾我好大鼓舞,我書寫的原因都係希望鼓勵人們出走。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