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uesday 28 August 2012

最後一天─情迷羅馬(下)

波蘭與德蘇的關係


在前往廣場的路上,我鼓起勇氣提出我一直非常感興趣,但對於歐洲人來說可能較為忌諱的話題─WWII。我問Anna究竟波蘭人會如何看德國人,當中會否有很多深仇大恨?Anna不徐不疾地告訴我,其實波蘭人對德國人的看法帶點中性,既不喜歡也不討厭。在中學時代,Anna的學校曾組織德國及波蘭兩國的學生交流,如在工作坊內互相講及自己國家文化,以便加深認識。奈何那次活動成效不彰,兩國學生基本上只與自己熟稔的同學交談,對文化交流興趣不大。當然,你說波蘭人會否喜歡德國人,這個Anna也沒提及。
反而,Anna說起蘇聯來(語氣及聲調明顯加強)Anna說蘇聯人惡行昭彰,在入侵波蘭後,軍人不似軍人,毫無軍紀,軍服亂穿,拿著一枝酒,強姦民女,更把大量政治不正確的人流放至西伯利亞。Anna認為德國軍人起碼仍有軍人的風範,蘇聯軍人則與流氓無異。因此,波蘭人對蘇聯軍人稱得上恨之入骨。在我還在消化Anna的說話時,Juste卻說起家中老人反而開始記掛蘇聯的「好」,老人家說自從東歐解體後,拉脫維亞失業率高企,年青人就業尤見困難,在以前共產政權分配下,反而人人有工開,有足夠食物供應。
隨之,AnnaJuste便為各自的論述爭辯了好一回。對於歐洲歷史並不熟悉的我,不敢隨便插嘴。望望錶,已是午夜12時多,是時候坐尾班電車回Hostel了。
在電車站,好客的AnnaJuste其實已相當疲憊,一個明天還要早起床上班,一個剛下機還要應酬我。見到強忍疲態的她們還在與我說笑,心裡相當感動,Juste說這次已是你第三次來歐洲,如果你第四次來要替你大搞一個Welcoming party,她更認為我相識滿天下,去到哪裡都有人會接待。
不過,心裡已非常不捨歐洲及她們的我,嘴裡喋喋不休,說Long term的友情其實很難建立,很多時回到自己城市,友誼只是看看大家facebook。要成為老友,談何容易?﹗再加上那刻我異常忙碌,既在看最後一晚的星空,又聆聽她們的說話,根本心不在焉。
Goodbye kiss後,又是面對現實的時候。頂……
象徵東西柏林重新統一的柏林環(Berlin Ring)
柏林圍牆(Berliner Mauer)
華沙人民將美人魚視為城市的守護神,二戰期間,華沙市被夷為平地,接近100%燒毀。
Anna(右)Juste(左)

2 comments:

  1. 多久沒認真去一趟旅行了,看了你的BLOG,好像看見生活的另一種可能性呢,多羨慕呀~

    ReplyDelete
  2. Haide, 你是我中學同學Haide?
    哈哈﹗首先感謝你的支持,都係架,其實今次做呢個Blog,有少少使命感,我覺得城市人/香港人deserve好一點的生活。可能眼見太多日本、韓國、台灣的背包客朋友以較開放的態度,擁抱生活,我覺得香港人也行的。歐美人士更不用說,美國人有gap year,有更大藉口去見識也。
    我會繼續書寫更多文章,希望你喜歡﹗還感謝你多多支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