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Wednesday 21 November 2012

出走的意義

要經營一個部落格,說難不難,說易不易。難的是如何在芸芸旅遊經驗中去蕪存菁,選取既有用又有趣的經驗去分享;而且文章的質量亦要有一定可觀性,這樣才是一個像樣的部落格。自問個人興趣比較多,心思會經常花在其他範圍上,要維持的可觀性,有一定難度。
易的是只要你啟動了這個Blog,便完事。
對於人生的首個Blog,我內心是充滿期待的。猶記得於2007年時,那次的桂林之行,同行的大學同窗便鼓勵我可嘗試開Blog,把值得書寫的旅遊經驗,大書特書,亦可當作此階段的成長憑證。不過由於本人有電腦恐懼症,要我長期坐在電腦前埋頭苦幹,進行文字工作,心生畏懼。加上如前所述,要苦心經營部落格,需要長期孕育,好好愛護,事關責任重大,以致遲遲未敢下筆。
直至最近(2012年6月至8月),本人剛從歐洲及北非遊樂回來,有感「係時候做返啲嘢」。將長假文化推廣,雖然何謂長、何謂短,一時之間,定義各有不同。不過,本人對於港人一年走三至四轉台灣、曼谷及日本的玩法,未能完全認同。反而,追求內心嚮往的國家,如拿取十日假期去兩星期印度或來一個中期旅行─十天京阪之旅,亦屬美事。
如有留意京都的朋友,應該知道她們的寺廟古剎均屬仿唐的建築風格。在經歷過無數風風雨雨的中國大陸政權下,特別是文革的洗禮,中國的很多歷史遺跡已達體無完膚的地步,更甚是近十年主張拆拆拆,看北京所餘無幾的胡同便知一二。最離譜的是建設一式一樣的步行街,零品味可言。因此,近年筆者對前往大陸旅遊,開始敬謝不敏。反之,走在時代尖端的鄰國日本,於保存舊建築上,其一絲不苟的態度,絕對值得很多國家借鏡。當筆者的手在撫摸神社的鳥居時,更彷彿connect to history,一時之間感動不已。(雖然本人對日本歷史沒有甚麼認識)
講開又講,日本對保存鄰國的歷史文物亦貢獻良多,當中如柬埔寨的吳哥窟、中國甘肅省敦煌石窟文物保護中心,她們既出錢又出力,為的是好好修復各項於世界歷史舞台上充滿份量的文化遺產。這種工夫與心神吃力又不討好,但日本人就是有這種心思來出一分力,做好某些細緻位,不由得我們不佩服。
說回正話,有時候從逼迫的工作間走出來,唞唞氣也是城市人的福份。如生活條件許可下,更甚告別工作,在30歲或之前來一趟一生可能只得一次的Working Holiday,轉轉生活方式。或選擇到山區義教,達致教學相長,何等美好。筆者則比較喜歡在儲過一筆錢後,到心儀國家浪蕩兩至三個月,在時間上雖比不上工作假期,但在認識當地民情、認識朋友上也絕對獲益良多。更曾有朋友笑言,當工作得不如意時,出外闖蕩一下,更生轉運之效。
我相信人生是多樣的,非只有供樓、供車、結婚才是人生軌跡。

9 comments:

  1. WOWO, 終於出櫃了, 恭喜恭喜, 期待更多的文章~

    ReplyDelete
  2. 三十歲工作旅遊假期是我嗎?我將會是你的長期讀者,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he!首先多謝經理人的長期支持,你都唔係三十歲先玩,仲好年輕。我第一次用新電話reply你,終於可以在london寫媽咪姐手記。

      Delete
    2. Wow...Joey變身潮人,最後出左咩機?咁咪可以what'sapp?

      Delete
  3. Replies
    1. Mandy, 衷心感謝你支持,我們同是背包族呢﹗謝謝你還替我推廣給馬來西亞的朋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