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hursday 22 November 2012

再單身遊記

旅行於我而言,感受良多,甚至有時候只要能夠踏足在地球不同角落上,心裡便感到充實,可能這就是陳綺貞名曲高呼的「旅行的意義」﹗在眾多旅行方式中,近年,我偏向選擇個人遊,懶理所到之地為何處,個人遊所給予我的自主度是沒有其他方式可以比擬。
個人遊的好處:
(1)認識自我、發揮潛能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長短處,如本人對數學乃零敏感度,小至計算兌換率都倍感困難。知道自己的弱處,便可早作預備,如先上網看看兌換率匯價,減低被「坤」的機會。至於,長處則不用多言,如你屬喜歡吹水,喜交朋結友之人如筆者,那多些擅用天賦,說不定有意外收穫。在威尼斯(Venice)時本人因較擅於用左手畫畫,令一意大利人產生好奇之心,前來搭訕,最後吹吹下,竟誠邀本人與同行同學到其位於米蘭(Milan)之家用膳,觥籌交錯後,友誼永固。意大利友人更成為本人多年的友好。在2012年重回意國時,友人更叫我可到其家居住,茶水全免,奈何今次筆者到南部旅遊,未能重聚。
(2)提高警覺性據個人經驗,很多人認為單身旅遊有一定危險性。也是,特別是治安方面,無論男生女生也要加強警覺。不過,凡事有弊也有利。本人曾在畢業旅行時,一行四人,兩組兩組分開吹水,正是吹得興高采烈之時,忘了下船(事發地點為希臘)。最後,本要在Santorini島下船,卻直搗至Crete島。雖然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因為往Crete的船票價錢比前往Santorini貴,不過要在半夜下船後找Hostel,又難免麻煩。
反之,自從愛上個人遊後,發生甚麼事均要自己一人解決,警覺性提高了不少,烏龍情況劇減。
(3)廣結天下友好結合多位朋友的經驗所得,有時候三五成群出外旅遊,當地人或其他國家的遊客眼見你已有足夠「班底」,自己不會隨便搭訕。然而,當只有你一人拿著地圖,確認方向,有時候當地人便會熱心上前幫忙,朋友可能就是這樣累積。
又舉些例子,筆者於數年前到東歐遊玩時,在斯洛文尼亞(Slovenia)的首都Ljubljana拿著地圖,正在研究如何前往市內的公園,有一當地女大學生便問問我由哪來,原來她在當地大學參加關於亞洲的學會,欣賞亞洲文化。我們由電影《迷失東京》(Lost in translation)到Gyen Stefani的歌曲,天南地北,無所不談。最後她更邀請我到當地人喜歡光顧的酒吧「飲杯嘢」,這種文化交流是我最珍惜的旅遊經驗。
(4)忠於自己找尋專屬自己的旅遊方式,才無愧於難得的假期。前數年,本人尚喜歡尋覓不同的旅遊伴,令自己的旅程不致寂寞。但當習慣了個人遊,漸漸發現個人遊的好處多不勝數。
有人喜歡悠悠閒閒的隨意遊走,累了便坐下來喝杯咖啡。有人卻喜歡目標為本,盡量看多點令自己不枉此生。我是比較喜歡後者的旅遊方式,有時同行友人喜歡早上先洗個澡,但我認為踏出門口又是汗流浹背,這樣,洗澡只是浪費時間。又或者部分朋友沉醉於大自然景觀的壯麗;而我卻獨愛人文古蹟的痕跡,所謂甲之熊掌,乙之砒霜,凡事沒有對與錯,只要找到適合步伐的方式,便是王道。
當然,個人遊有辣有唔辣。本人便曾在波蘭(Poland)首都華沙(Warsaw)被兩名少年跟蹤,縱使我如何走進不同的商鋪暫避也擺脫不了他們。約半小時後,本人經地下隧道通往電車站回Hostel,可能地下隧道有警察巡邏之故吧﹗最後,兩名少年終於在我的視線內消失。
不過,本人並未因而對波蘭反感,反之,我有一位非常要好的波蘭朋友便是在此次旅遊中結識,大大話話已與此友人通了四年電郵了﹗

2 comments:

  1. 恭喜你校長終於開壇作法﹗只要有心,一定可以繼續下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全靠關大師啟迪,你的印度攻略仍在耳邊迴響,期待你的新鴻文。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