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Friday 23 November 2012

令我與旅遊結下不解緣的西班牙媳婦─梁詠琪Gigi

香港人對於梁詠琪的國語歌曲可能認識不深,除了她剛出道的《短髮》、《洗臉》、《膽小鬼》等較為耳熟能詳外,較後期推出的大碟如《透明》、《魔幻季節》、《歸屬感》等,相信除了她的忠實粉絲外,應該沒有太多人留意。我卻例外,雖然我不算Gigi的忠實粉絲,不過近年細聽她這數張國語唱片,發現很多歌曲質素都相當不俗

先說說早年她推出的數張唱片,當中不難看到製作上的用心,如於2004年推出的《歸屬感》,Gigi特意找來全女班製作人,而且多位創作歌手曾受金曲獎加持,如蔡健雅、陳綺貞、黃韻玲、戴佩妮、許哲珮等,高質素的歌曲令整張專輯非常耐聽。而在同年的廣東大碟《娛樂大家》,今次Gigi則找來九位男唱作人來為她打造這張與同名舞台劇呼應的唱片,我最喜歡的就是由黃貫中監製,Gigi以憶蓮腔演繹的《落難皇后》;林一峰的《給最開心的人》也相當不俗。
若論遺珠定必是2010年中推出的廣東唱片《怕寂寞的貓》,當中多首歌曲如《記得不記得》、《女兒雄》、《厚愛》和《How I Wish》都是我喜歡的歌曲,奈何Gigi此時已不太重視香港市場,以致沒有太多人記得此唱片。

在她的國語唱片中,MV拍得漂亮,有些更成為我的旅遊組曲。

《怕寂寞的貓》推出日期:2010年7月8日

國語篇


如收錄在《歸屬感》中的《駱駝》(粵語版為《一天一世》)一曲便勾起我在印度拉賈斯坦邦(Rajasthan)沙漠中過夜的感受,那晚寒風颯颯,真的與駱駝為伴,我發覺駱駝基本上不用怎樣睡眠,在涼風下,未能熟睡的我,便望望附近的駱駝,發現牠們整夜目光閃爍,非常神奇。


《歸屬感》 推出日期:2004年4月23日
在Jaisalmer參加Camel Safari 
 另外,由陳綺貞操刀的《慌心假期》曲詞俱佳,表達了一個旅人的心情,非常到位。
「我一個人到陌生的地方 把所有的旅費都花光
在人來人往的車站廣場 逛一逛

在街上閒晃看看別的男生 在機場等候享受悠閒時光
買禮物當作對自己的獎賞 好漂亮」
當然不能不提2002年度的大碟《魔幻季節》,主打歌《魔幻季節》正是當年被「瑞士旅遊局」選為2002年度旅遊主題曲,當局更邀請她到瑞士拍攝新碟封套及MV
「我喜歡孤單冒險追蹤夢的線索 我的註冊商標是自由
再也不想做 無聊的那個我
我走向魔幻季節原來那麼快樂 我連呼吸都是幸福的
換一個角度 去看另一個地球」
最有趣是當年在畢業旅行時,被我發現瑞士旅遊局為招徠更多華人遊客前往瑞士觀光,將Gigi當年在阿爾卑斯山少女峰(Jungfrau)拍攝MV時的照片張貼在鐵力士峰(Titlis)的觀光行人路上,自然忍不住拍了數張,send給一位喜歡Gigi的朋友。不得不提,《透明》的封套也是在人來人往的東京拍攝。


魔幻季節》 推出日期:2002年10月11日

西班牙媳婦


已成為西班牙媳婦的Gigi,連最新EP《Butterfly Kisses》也選擇在西班牙拍攝MV,當中最想不通是為何Gigi可以成功爭取在巴塞隆拿(Barcelona)的著名景點暨世界文化遺產奎爾公園(Park Güell)拍攝MV?﹗難道Gigi有外交的能力。如有到過Park Güell的朋友,都知道哪裡每天都人頭湧湧,遊人如鯽,哪有空間還可拍攝MV?故此不得不佩服Gigi的團隊竟然可向巴塞隆拿旅遊局方面爭取拍攝,從MV中可看到公園內空無一人,相信是特意為他們封鎖場地。好強﹗
剛好本人於今夏(2012)到過西班牙,回港後看到雜誌說Gigi的老公Sergio還替她當翻譯,真的非常合拍。
《Butterfly Kisses》梁詠琪

世界文化遺產奎爾公園(Park Güell)

廣東篇


除了國語唱片外,Gigi的廣東唱片也有不少與旅遊為主題。當中,如《Suddenly, this summer》內的歌曲《出走地平線》及《空中小姐》,而《Look》這張2005年以時裝為主題的大碟,更遠赴米蘭(Milan)拍攝唱片封套,非常酷。

順帶一提,香港另一著名歌手陳慧琳,在19992003年也分別到了希臘的Santorini 及西班牙的鬥牛場拍攝《繼續愛我》及《愛》兩張廣東大碟封套,當中的照片美麗異常。

Look》 推出日期:2005年11月3日

2 comments:

  1. 超強慳錢篇!我呢位家嫂不得不佩服你呢位旅行腳的認真, 連2005年影的相都搵埋出黎!比心機! 支持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都要多謝你呢位家嫂教化,當年你哋言教不如身教的搵Coupon換帽真係好勁。Hehe!其實做呢個Blog真係想嘗試推動俾華人,想大家休息下,要放下假,有啲使命的。:)所以點辛苦,都想啲資料盡量求真同多元化,真係refer返d日記去再crosscheck都唔o野少。
      如果你發現我啲資料/記憶出錯,請不吝賜教,會盡快update返俾讀者。
      遲d upload多d就會公告天下友好,不過你呢啲 VIP當然要先睹為快。有時寫時都好感動,好多回憶湧現。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