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Friday 21 March 2014

幸會!內姆魯特山 ─ 一波三折的一天(上)之歷史篇

也是世遺的關係,位於土耳其東部安那托利亞(Anadolu)高原的內姆魯特山(Nemrutdaǧi)是本人覺得一生人必去之地。

在《地球の步き方編集室─土耳其‧伊斯坦堡》指示下,原來有多條路線可以通往內姆魯特山。為安全計,一於聽大師姐教路,經開賽利(Kayseri)往馬拉提亞(Malatya),再從馬市找當地旅行社直上山。

內姆魯特是西元前一世紀科馬吉尼王國(Commagene Kingdom)國王安提奧克斯一世(Antiochus I)所建的陵寢和神殿,王國面積細小,勢力亦弱;但國王自媲天神,還支持帕底亞(Parthians)反抗羅馬,終招致大軍壓境,國祚短暫。據Mook記載,這處遺址結合了古代希臘和波斯的神祗形象,當初安提奧克斯一世下令建造的陵寢和神殿,中間以碎石堆建高50公尺的錐形小山,就是國王的墳丘。東、西、北三側闢出平台,各有一座神殿,各神殿外型一樣。自左至右的巨石像分別是獅子、老鷹、安提奧克斯一世(Antiochus I)、命運女神提基(Tyche)、眾神之王宙斯(Zeus)、太陽神阿波羅(Apollo)、大力神赫克力士(Hercules),再來一座老鷹、獅子,每一座頭像高2公尺。

經歷2000年來的地震,頭像散落一地,經過復原,東側神殿的平台大致完好,頭像依序排在地上,西側則只把頭像立起來。1881年,一位德國工程師受鄂圖曼所托,探勘安那托利亞東部的交通,才發現這被遺忘了2000多年,位於2150公尺的山上遺跡。以上資料,我以口述方法盡量把原文直譯給一位以單車浪遊一年的法國遊客聽。

參觀時,一位土耳其老師告訴我,政府正積極把古蹟重修,把地震前的神祇造像重新屹立起來,約於2020年完工。


西側只把頭像立起來
東側巨石像及其頭部依序排在地上,圖中從左至右分別為老鷹、安提奧克斯一世(Antiochus I)、命運女神提基(Tyche)。
夕陽下的頭像,更見型格。
日落時分,旅客均在等待斜陽灑在頭像的絕美時刻。
山上旅館門前有內姆魯特山神祇手信出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