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Friday 18 November 2016

Day 6-9:遇上電器修理大師 ─撒馬爾罕修相機記(下)

Blues Café促膝談心


在撒馬爾罕的第三天,我決定再見Aziz一面。在LP介紹的Blues Café享用下午茶時,我找上侍應幫忙致電;Aziz收到我的電話後非常高興,他曾跟我表示,在過往幫助過的遊客中,大部分在接受恩惠後,把Aziz拋諸腦後,即使在facebook留下片言隻語,亦不回覆。這可傷了Aziz的心,我跟他保證,我並非這種人,叫他放心!

Aziz到達後,叫了咖啡、干邑等濃烈飲品。我們談興甚濃,由帖木兒(Timur)時期一直說至蘇俄時期的烏茲別克,大多時候,我都像學生般向他請教當地人如何看現今政府(20168月時,獨裁統治烏茲別克27年的總統卡里莫夫(Islam Karimov)仍未過世,卡里於92日逝世。),由於當地沒有言論自由,故大型示威在烏國是禁絕的;報紙上的言論亦一如所料,只會「唱好」,永不會有批判聲音。烏茲別克雖為中亞第二大經濟體(首位為哈薩克),但很多國民卻選擇前往發展機會更好,可賺到更多的俄羅斯。如前文所述,蘇俄時期的烏茲別克曾將「國父」帖木兒(Timur)比喻為暴君,與希特拉齊名;由於Aziz的弟妹比他少幾歲,未曾接受過蘇俄時期的教育,弟妹們並不知道誰是希特拉!Aziz在訴說此事時,多次向我表示簡直荒謬。

Aziz也有談及他的家庭,他於28歲那年成家立室,現有兩個小孩,他說小孩非常喜歡我送贈的番茄味梳打餅;但Aziz的工時超長,每天朝八晚十一也留在小店,可想像他在家的時間非常短暫。

本以為是夜乃最後一次見Aziz,好景不常,在撒馬爾罕的最後一天,我的相機又再次失靈。

見機如見人─蘇聯製照相機禮物


在烏爾古特(Urgut)市集準備返回撒馬爾罕時,相機又出現同一老毛病。這次,我逕自往Aziz的小店,向他作最後求助。

Aziz責備我為何不用相機袋,他多次強調相機絕不可與其他物件共放於同一背包。為保相機在餘下的旅程仍能運作,他把私伙相機袋送贈給我……不得不提的是,Aziz說到我是他最好的外國朋友,在Blues Café一夜,他竟將私人珍藏的蘇聯製照相機相贈,由於禮物實在太過貴重,對Aziz來說,亦有其個人意義,斷不可收。然而,Aziz說如不接受,他會當場把相機砸爛,從他的臉部表情,可看出他不是鬥著玩。

Aziz所言,以後見機如見人。一次相機意外,令我認識了一位可以深交的烏茲別克朋友,可謂「因禍得福」。

待人至誠卻對生活充滿愁善感的Aziz
若干年前,Blues Café有樂隊作現場演奏,現以MV代之。
Blues Café的裝潢西方味濃,走進其中,以為身處於美國某酒吧。
比比哈努清真寺(Bibi Khanym Mosque)曾是全世界最大的伊斯蘭建築,比比哈努是帖木兒的中國藉皇后。
虔誠的穆斯林在祈禱,教徒在聆聽過祈禱文後,以手拂臉,是烏國一道特別風景。
在沙赫靜達陵墓群(Shah-i-Zinda Mausoleum)旁的現代墓碑群
兀魯貝天文台遺址(Ulugbek's Observatory)的地下室遺留了世上最大的六分儀。兀魯貝是帖木兒的孫子,也是中世紀的知名天文學家。他在位的三十年,世界各地的天文學者雲集撒馬爾罕。
在雷吉斯坦廣場(The Registan)進行文物修復的小伙子,他把手上的維修物料送給我。
遊客在欣賞美輪美奐的世界文化遺產時,請不要忘記修復技工背後的辛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