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Monday 23 June 2014

捷克克魯姆洛夫(Český Krumlov)之泛舟爆缸記

為拾回2008年中東歐一行的零碎記憶,以下數篇文章皆集中回顧當中的點滴。文章盡量根據當年出發時的時序記錄,從捷克開始,歷經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克羅地亞/克羅埃西亞、斯洛文尼亞,尾站為奧地利。


時間一晃五年多,不知不覺,寫到捷克。這個中/東歐旅程的第一站。

克魯姆洛夫古城(Český Krumlov)是遊捷克的人基本上必經的一站,出發前已聽過不少人讚嘆此鎮如何美哉,果然沒令人失望,中世紀的屋子,長長彎彎的河流,從山上望到整個城鎮的格局,有點像做夢。

令此站加分,同行友人可謂居功不少。朋友早已預訂的hostel(Krumlov House),聞說評分甚高,進內後發現場景有點像童話,矮矮的木床、壁爐、圍著壁爐的沙發(來自蘇格蘭的遊客又有點像聖誕老人)、把有機物、廢物分類得非常好的廚房,佈置見心思。替我們check in的兩位澳洲遊客則在此偷偷打工,以換取更多金錢,繼續上路。

其實我最想記下的,是人生首次進行泛舟(Rafting)

與朋友眼見眾多遊客在泛舟,心裡躍躍欲試,二人一小艇玩一至兩小時需500Kč,價錢不算相宜。眼見身邊的艇全速前盡,艇手不費吹灰之力便把艇駕馭得非常穩健,心裡想去哪兒就哪兒。以為也沒甚難度,豈料事與願違。

友人和我也是文弱書生型,掌握不到泛艇的技巧,整艘艇左搖右擺,毫無方向感。我們想向左,它卻向右行。掙扎了首二十分鐘,眼見比我們更遲出發的小艇已大大超越,我們還在拉牛上樹,前進一小步而已。前進總比倒退好,起碼有進步,滿以為以蝸牛的速度也可以完成整段行程吧,怎料小艇被河底石頭絆住了。

我們試用手上的船槳擺脫這窘困的局面,然而我們仍然被困,鄰艇亦愛莫難助。與其不斷等,朋友非常英氣,離開船隻,走進河床,直接用個人身體力量將小艇撥亂反正,河水非常冰冷,朋友抵著冷,咬緊牙關,令船隻繼續前行。終於告別窘困,我們又以龜速前行。

成功是有代價的,由於河床石頭凹凸不平,朋友的腳趾「爆缸」了。雖是八月下旬,但河水甚為冰冷,要他出心又出力,我等廢柴卻坐享其成,沒甚貢獻,唯有回旅館找塊膠布助他止止血。

怎樣也好,Český Krumlov真的異常漂亮,猶記得當年雖要趕車前往捷克第二大城市Brno,但在跑跑跳跳時,也忍不住站在望到古城最後一眼的山崗,盡量把此刻記在腦內才捨得離開!

天色雖不算放晴,但小鎮風光仍異常美麗。
從橫街看城堡
伏爾塔瓦河(Vltava)
泛舟於我而言絕非易事
克魯姆洛夫亦有充滿書香的一面
遇上放晴的日子,自然更加珍惜。
看朋友泛舟之背影狀甚輕鬆,實則早已「見紅」。
河岸景色本甚不錯,奈何無心欣賞。
泛舟後遇見一位日本人為古城寫生
拉贊布尼斯基橋(Lazebnicky most)的耶穌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