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Saturday 16 June 2012

結合東西方文化的老好人─荷蘭‧阿姆斯特丹(中)

低地國的社會面貌


就由荷蘭語說起,現在除了荷蘭外已很少人再說荷蘭話。Ellen說在歐洲版圖上,荷蘭只是一個小國,對於歐盟很多決定性的政策,荷蘭也是有點隨波逐流,跟隨大佬(如德國、法國)的意見。在歷史上,她經歷不少動盪,曾屬於西班牙的領土,又曾與比利時、盧森堡組成荷蘭王國,當然最後也是分為三國。在摩洛哥時,我與德國朋友Lea談起歐債危機時,曾問過荷蘭在這經濟危機時能否產生一定作用?Lea說荷蘭在經濟上不差,不過一直都是德國、法國主力支援歐豬國的經濟。

Ellen非常有耐性,跟我說起為甚麼荷蘭的球隊及國色都以橙色為主,又解釋她們的政黨或國民對於種族歧視有何看法,完全是我心中想要的文化交流。由於我在英國曾問起一位已在倫敦工作五年的舊同學,在英國歧視的情況嚴重與否,同學說基本上英國人仍留戀自身為大不列顛、日不落帝國的年代,亦有部分英國人認為自己非常聰明,可謂自信滿滿。最有趣是同學覺得英國人不會歧視某個民族,而是基本上不起所有別國民族。(這只是個人見解,同學亦有補充有些英國人真的相當聰明。)我將此說法告之Ellen,她說想起也是。

隨後我當然沒有放過Ellen,並問問她荷蘭的情況又如何呢?她認為荷蘭對於亞洲人的態度非常好,而且治安基本上也很好。首先外國人未能分辨東亞人的面孔,他們不會知道哪人是來自日本、中國還是韓國,加上日本人有名禮儀周周,所以荷蘭人對他們也有美好的印象。另外,華人有名勤力,你肯工作,不會成為社會負擔,那只會令荷蘭人對華人加分。反而,荷蘭人對伊斯蘭信徒印象則普普通通,他們的政黨甚至加以支持,如對全身包裹在黑布內的伊斯蘭婦女感到敏感。我好奇問,政黨如鼓吹這種思想,那長遠發展下可能滋生極右情緒,這種法西斯思想可不要得。不過,Ellen的分析卻不無道理,她說如果所有伊斯蘭教人士皆有特權可以包裹全身,那他們持有武器或到商店打劫,我們連他的樣貌長成怎樣也不知道。另外,男性罪犯亦可裝為女性犯案,所以荷蘭的政黨對此會嚴加打擊。其實Ellen對他們的政府架構也曾解釋過,不過由於太過複雜,我也記不下這麼多。另外,荷蘭人對土耳其人和摩洛哥人也印象麻麻,覺得他們意見多多,但對社會貢獻甚少。


Rijksmuseum Vincent van Gogh梵高美術館
入夜後的紅燈區(Red light district)
終於見到正宗荷蘭Miffy
成功於收檔前買下€3.5激抵的燒雞,不枉我兩顧這整條街道都是市集亞伯特凱普街Albert Cuypstr。
位於亞伯特凱普街附近,以售賣非洲工藝品為主的小店。
Albert Heijn每天沒去過不死心的大眾化超市
Ellen對個人身份也有獨特的看法,她說如到外國旅行,如有人問她來自哪裡,她當然會介紹自己為荷蘭人。不過也會補充說其實自己在香港出生,不過小時候已移居彼邦。我問她怎樣看自己這麼獨特的背景,她說其實也是好事,如自己承中國人勤奮的習慣,做嘢唔Hea,不過又對於能夠成長於西方的環境相當自豪。

至於令我疑惑了數天的零錢找贖,終於可以解開謎團荷蘭與別國不同,涉及仙等單位的零錢通通不會找贖給顧客,即所有東西都是round up再計算,四捨五入,所以顧客收到的找贖時賺時蝕。我說那荷蘭倒不如廢除此零錢單位更方便,Ellen認為也有道理,奈何荷蘭政府一直沒有執行這政策。故此,Ellen每次出國所收到的零錢一定會在當地花光,以免拿回本國得物無所用。

經Ellen指點迷津,店外寫上coffee shop的便有大麻出售,寫上cafe的便是咖啡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