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tyleSheet

Tuesday 10 February 2015

Day 10:羅特非拉清真寺 孔雀開屏

伊瑪目何梅尼廣場(Naqsh-e Jahan Imam Square)之所以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相信與廣場上位於東南西的三大建築不無關係。三者中,尤以東面的羅特非拉清真寺(Sheikh Lotfollah Mosque)最令小弟驚嘆!

薩非王朝時期,伊瑪目─羅特非拉備受尊崇,應阿拔斯之邀掌管伊瑪目清真寺與神學院,建了15(1603-1618)的清真寺在落成後便以羅特非拉命名。

早聞羅特非拉清真寺的黃色圓頂會隨著陽光變化而變色,但最令筆者心儀的還是進內舉目仰望的「孔雀」天花。如台灣作者林婉美所言:「陽光從花格窗射入,形成逐漸放大的集束光芒,猶如拖曳著一支尾巴,襯托著從圓頂中央向外漸大的一格格金邊藍色圓梭狀圖案,像極了一隻開屏的孔雀。」

羅特非拉清真寺絕對是一件藝術精品,論體積,它遠遜於南面的伊瑪目清真寺(Masjed-e Imam),但進內難免被四壁黃黃藍藍的彩釉磁磚和銘文書法震懾,精緻到不行。

清真寺亦名「皇后清真寺」,屬皇后專用。考其原因,大有可能因為國王與皇室人員前來祈禱時不希望拋頭露面穿過廣場,故阿拔斯一世特別建造了秘密通道,穿過廣場下方連到對面的阿里卡普宮;另外,從入口至祈禱廳須經過三個轉折,連侍衛也很難瞥見祈禱廳的動態,這樣的安排為皇后提供了極大的私密空間。

圓頂孔雀
陽光從花格窗射入
祈禱廳的壁龕位於右側,與敬拜方向偏離90度,十分罕見。
祈禱廳空間偌大,惟伊朗電視台拍攝隊伍(中)為顧拍攝,竟想遊客離場,害Linda(左一)和Davide(左二)光火,小弟亦然。
精緻的紋飾
據說羅特非拉清真寺的黃色圓頂會隨著陽光變化而變色
LP也以羅特非拉清真寺內部作封面
四壁黃黃藍藍的彩釉磁磚和銘文書法
被喻為藝術精品的羅特非拉清真寺,其圓頂百看不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